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12 08:00:00

奧斯卡2023|班頓費沙問鼎影帝之作《鯨》暗藏五大隱喻

分享:
奧斯卡2023|班頓費沙問鼎影帝之作《鯨》暗藏五大隱喻

班頓費沙是問鼎奧斯卡影帝的大熱,他已憑《鯨》奪得近10個獎項。(劇照)

由班頓費沙(Brendan Fraser)主演的電影《鯨》THE WHALE,獲今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化妝及造型設計」共3項提名,現年54歲的班頓費沙為演出重達600磅的男主角,每次拍攝花6小時化特技妝並穿上約300磅重的增肥外套,他已憑此片奪得接近10個獎項,成為影帝大熱。電影《黑天鵝》導演Darren Aronofsky執導,改編自森姆亨達 (Samuel D. Hunter) 的同名舞台劇,從片名到內容,以鯨魚(Whale)作為引旨,暗藏五大隱喻,值得深思。

《鯨》講述由班頓費沙演的Charlie是從不以真面目示人的網上英語教師,他因癡肥及各種身體毛病,足不出戶,只靠摯友兼護士Liz(周洪飾)上門探望,但他在瀕危邊緣堅拒往醫院求診,在人生最後7天,遇上年輕的傳教士Thomas,並嘗試與17歲女兒Ellie(莎蒂辛克 Sadie Sink )修補關係。

奧斯卡2023|班頓費沙問鼎影帝之作《鯨》暗藏五大隱喻 奧斯卡2023|班頓費沙問鼎影帝之作《鯨》暗藏五大隱喻

從片名到故事內容,以鯨魚(Whale)五個英文字母作引旨的五大寓意:隱喻,值得深思。

Whale:引用《白鯨記》故事作引旨

電影改名為《鯨》,當中「鯨魚」在電影中有多重意味。班頓費沙飾演的主角Charlie,除了擁有600磅的龐大身軀,彷彿水池中的鯨魚般難以翻身,片中還引用了《白鯨記》MOBY-DICK; OR, THE WHALE,又名《無比敵》(1951) 的一節內容,並以主角女兒8年級時所寫的一篇書評穿插整部電影,成為《鯨》的引旨,也順理成章變成電影的名字。.

Home:單一家居場景增添緊湊壓迫感

《鯨》改編自同名舞台劇,基本上只有一個家居場景,包括客廳、開放式廚房、浴室、房間與一間需要鎖匙開門的神秘房間,另有少量走廊場景,幾天內發生的所有劇情,全都在主角足不出戶的情況下發生。電影只有單一場景及幾個角色,卻拍出相當的緊湊度,加上600磅的主角在相對狡小的空間下活動,更考驗編導及拍攝等人的功力,配合視覺效果以4:3的縱橫比例,顯出令人喘不過氣的壓迫感。

奧斯卡2023|班頓費沙問鼎影帝之作《鯨》暗藏五大隱喻 奧斯卡2023|班頓費沙問鼎影帝之作《鯨》暗藏五大隱喻 奧斯卡2023|班頓費沙問鼎影帝之作《鯨》暗藏五大隱喻 奧斯卡2023|班頓費沙問鼎影帝之作《鯨》暗藏五大隱喻 奧斯卡2023|班頓費沙問鼎影帝之作《鯨》暗藏五大隱喻

Accept600磅癡肥大漢尋求女兒接納與原諒

《鯨》談論多個人生必須面對的範疇,牽涉各方面的接納與包容。男主角癡肥激增至600磅的原因,出於愛人不被別人與教會接納而選擇離開,從此主角便不願踏出家門,不論接收外賣還是網上教學,也決定不會現出真身。直到人生最後幾日,他終於勇敢踏出一大步,目的是希望獲得女兒對自己的接納與原諒。

Love :藏於心底的各種愛意

《鯨》的愛意沉穩卻深厚。主角深愛著逝世的愛人,獨自生活的他選擇自暴自棄,用鎖匙鎖著愛人的一切並埋藏於心底;他深愛著不在身邊的女兒,多年來選擇沉默地支援她默默成長,更寧願慳掉自己的醫療費用,希望成就出女兒的成長基金。還有一直守護著主角的摯友護士Liz,呈現比愛情或血緣更深厚的非一般親愛。

Exile:從放逐到救贖的人生之旅

《鯨》是放逐的故事,也是救贖的故事。主角因為愛人離世而自我放逐,變得自暴自棄而暴飲暴食,以致600磅的龐大身軀,隨時噎死也在所不惜。真正遇到死神來臨,眼前一刻在鬼門關徘徊過後,才明白自己一直做錯了很多事。多年來無法站起來踏出一步,瀕死之際終於面對自己的心結,打開大門讓其他人重新迎接自己,並尋求妻女的接納及原諒。短短幾日的救贖之旅,成為他人生最後時刻的希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