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5-12 12:30:00

專訪|世態無常 互相陪伴好珍貴 田蕊妮:現覺得我唔可以冇咗杜汶澤

分享:

自從田蕊妮於2020年離開無綫後,相信不少觀眾都想再看這位視后展風采,由今晚(12)起她將踩上演藝學院的舞台演獨腳戲《大離婚日-妻》,由「腦細」林日曦主創、夭心夭肺的喜劇,跟他以視像演出的《大離婚日-夫》遙距呼應。戲劇映照人生,田蕊妮回看與杜汶澤18年的婚姻,坦言有時會因太熟悉對方,欠缺了相處的幽默感,經歷過阿澤移居台灣,繼而兩夫妻在「喱騷」共事,發現丈夫處事成熟有智慧的一面,「我向來都有點崇拜他。以前覺得他不能沒有我,現在覺得自己也不能沒有他。」小別勝新婚,面對無常世情,田蕊妮在接受本報訪談時,多番由衷表示,要好好珍惜還能互相陪伴的日子。

田蕊妮在《大離婚日-妻》首次演獨腳戲。(李睿哲攝) 田蕊妮一直想演獨腳戲,《大離婚日-妻》完成願望。 田蕊妮在《大離婚日-妻》可盡情發揮喜劇天份。(李睿哲攝)

一齣舞台劇 滿足兩個願望

田蕊妮與林日曦,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名字,問到何以獲「腦細」選上?緣起於兩年前,林日曦看了田蕊妮參演的舞台劇《聖荷西謀殺案》。田蕊妮笑言,「他應該被我的演出震懾,原來我識演戲,然後他就話,想我們一齊演舞台劇。」後來因疫情嚴峻和限聚政策,林日曦改為獨腳演《大初戀日》,輾轉今年重啟合作計劃,田蕊妮笑言,也算是解鎖成功,一齣舞台劇滿足了兩個願望,包括演關於婚姻的獨腳戲和舞台喜劇。她解釋,多年前曾在英國看一齣獨腳戲,「一張椅子、一個小茶几、一個茶杯、一本書和一支企燈,背景有很多塊不同顏色的布,一個約50歲的女人淡定又優雅地,從頭到尾講一次,整段婚姻的過程,從相識、拍拖、結婚,直至老公離世的感受。」即使不是100%明白英語台詞,但非常震撼,甚至想要寫一齣婚姻主題的獨腳劇本。

在林日曦主創的舞台劇《大離婚日》中,田蕊妮以獨腳戲形容演出妻子篇。 田蕊妮為演獨腳戲《大離婚日-妻》,特地往日本彩排6星期。(李睿哲攝) 田蕊妮笑言演獨腳戲體能消耗甚大,排戲時可鯨吞兩個飯盒。(李睿哲攝) 田蕊妮特地往日本為《大離婚日-妻》排練,逗留了6個星期。 田蕊妮初次與林日曦合作,很欣常「腦細」對觀眾笑位的直覺。

展現奔放一面

田蕊妮坦言跟林日曦本不相熟,今次合作讓她展現鮮為人知的「儍更更」一面,在《難得有老公》宣傳片中,更是盡情展現癲狂一面,「真的沒有排練,他叫我隨意跳,點知我真的跳得很放。」田蕊妮特地為此劇往日本彩排6星期,逾兩小時的獨腳戲,最深刻是體能消耗,遠高於想像,「自己一個,不停轉換角色,又跳又唱,原來我的體能還可以。」她自爆排戲時可鯨吞兩個飯盒,並雀躍表示,「坦白講,入行多年還可不停有新嘗試,反而覺得好新鮮好享受。」畢竟演戲經驗豐富,情緒控制與角色轉換,沒有想像中困難,她半說笑道,「唱歌就更沒難度啦!」至於最大挑戰?是與「腦細」合作,「林日曦最厲害的是捉住觀眾笑位的直覺,他在創作上不停有追求。」換言之,一邊排一邊改,她笑言,已作好心理準備,即使開演後仍會按觀眾反應調節內容。

面對無常世態,田蕊妮與杜汶澤更珍惜互相陪伴的日子。 田蕊妮與杜汶澤結婚18年,夫妻相處愈來愈舒服自在。 田蕊妮指杜洨澤愈來愈成熟,近年願意與妻子分擔家務。 田蕊妮坦言夫妻相處總覺得對方礙眼的時候,故需要幽默感去面對。(李睿哲攝) 杜汶澤雖未能回港看田蕊妮的演出,但仍不忘隔空為老婆打氣。

世事無常 珍惜互相陪伴

作為人妻,演一齣關於婚姻的舞台劇,田蕊妮自言亦有反思,深信觀眾必有共鳴,「若跟一個人共同生活多年,已很熟悉和了解對方,便會忘記那種幽默感,沒有了新鮮感,只看到他礙眼一面,其實幽默感是很重要,只要轉換角度看同一件事可以好搞笑。」從各有事業發展,你拍劇,他拍戲,到現在共同營運「喱騷」,儘管常聽說夫妻共事,情況會很糟糕,田蕊妮卻認為現時夫妻感情更牢固,「以前各有各忙,即使同住亦甚少見面,反而現在一起工作,看著他解決問題,原來思熟慮,會企遠一點去,不會很衝動,我都好欣賞他處理問題的智慧。」

談起杜汶澤,田蕊妮頓時心心眼,「我向來都有點崇拜他,盡量想多跟老公在一起,我就會好開心。現在的生活變化很大亦很快,無論在哪裡或發生甚麼事,可以互相陪伴,好珍貴。我以前覺得他不能沒有我,現在覺得自己也不能沒有他。」面對不再衝動的老公,田蕊妮也學會了從容,大家也成熟了,她淡然道,「大家最終逃不過死亡,都會離開這世界,既然如此,人生沒麼大不了,何不放鬆一點?都是遊戲一場。」

Ad Block
Ad Block
田蕊妮一直想寫關於女性的獨腳戲。(李睿哲攝) 跨過女人四十關口,田蕊妮跳出大台舒適圈,近年開始參演舞台劇。 現年45歲的田蕊妮,身材fit 爆。 田蕊妮近年兼顧幕後監製工作,衝破自我框框。(李睿哲攝)

矛盾中 衝破自我

兩年多前,毅然離開電視台,除了舞台劇《聖荷西謀殺案》外,田蕊妮沒甚麼影視作品,問她可有戲癮,或擔心結束演戲生涯?她笑言,「真的沒有,可能我hea,任何事情都會完結,當有機會讓你演戲,例如今次的獨腳戲,就全情投入和享受。」從幕前演員到兼顧幕後製作,田蕊妮不諱言,「其實好矛盾,表演者很自我,多從感性出發,但做幕後跟人溝通和合作,就要放低那自我,直接告訴人家要求甚麼,總不能要別人摸索你的感覺。而且幕後人多常有自己一套,管得太鬆會有惰性,太緊又會扼殺創作,所以要保持警醒,怎樣說話和表達自己。不過,只要看到成品,就有另一種滿足感。」

現年45歲的田蕊妮,邁向人生下半場,可有甚麼未圓的演藝夢?「我真的想寫關於女性的劇本,因為不同階段的我,對於女人有不同感受。例如我覺得40歲後的女人,很想跳出舒適圈,例如有人想離婚,我離開了電視台。其實女人是一種很難得的生物,人真的太多樣化,男人都好單向……」
 

 

文:Grace  攝:李睿哲

化妝:Meegan Seak

髮型:Jude Lam

服飾:HARRISON WONG

田蕊妮接受am730專訪,分享女人心路。

田蕊妮接受am730專訪,分享女人心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