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3-18 12:21:51

專訪|梁詠琪教女做功課試過勞氣到喊 每滴眼淚都不會白費

分享:
梁詠琪相隔15年再拍劇,在ViuTV劇集《反起跑線聯盟》演全職媽媽。

梁詠琪在ViuTV劇集《反起跑線聯盟》演全職媽媽,深有共鳴。

為人父母甚艱難,在香港要贏在起跑線的競爭氣氛下,不少家庭都被迫得難以喘息。結婚11年的梁詠琪(Gigi)與西班牙籍丈夫育有女兒Sofia,不時在社交平台分享與囡囡溫馨的生活點滴。不過,家人相處總是有笑有淚,Gigi在下周一(21日)開播的ViuTV劇集《反起跑線聯盟》與強尼合演夫妻,對劇中教女兒做功課情緒爆發的情節,感受尤深,她坦言,「我試過勞氣到大家都喊!」在留家抗疫的生活日常,Gigi分享陪伴女兒的心得,更大爆7歲的Sofia在家高唱姜濤的《蒙著嘴說愛你》!

相隔15年再拍劇

一向以唱歌和拍電影為主的Gigi,去年宣布暫別樂壇,接拍由劉偉恒執導的《反起跑線聯盟》。兩人是認識十多年的老友,曾於電影《王家欣》合作,劉偉恒在籌備新劇時,已邀她一起構思劇本,「這故事是關於幼稚園家長,當時我女兒仍讀幼稚園,他就叫我一齊傾,順理成章就找我來演。」這是繼TVB的《老馮日記》後,相隔15年再次拍劇,Gigi曾擔心難適應,但發現跟電影製作分別不大,「惟一要習慣跳拍,有時一日20場戲要橫跨全套劇,可能要花點工夫準備。」

梁詠琪是女兒心目中的偶像,但她坦言試過教囡囡做功課,勞氣到母女雙雙哭成淚人。 梁詠琪經常為7歲女兒Sofia安排不同活動,擴闊女兒的生活體驗。 梁詠琪一家三口。 梁詠琪認為,父母的陪伴是要引導孩子做身心有益的活動。(梁詠琪IG)

獲劇中囡囡送手繪禮物

Gigi與劇中女兒有不少對手戲,問到是否駕輕就熟?Gigi秒速答道,「我家裡只有囡囡,但拍戲有7個小朋友,但他們很聰明又有天份,比我想像中順利,也跟劇中囡囡建立了特殊的親切感,拍完都好唔捨得,她畫了一幅畫,貼了一些花絮相片,作為小禮物送給我!」可擔心Sofia呷醋?作為演員,Gigi笑言做足心理準備,「她看到我與戲裡女兒互動會感疑惑,我會解釋這不是我個女,戲裡的老公也不是她Daddy,隨著長大她已漸明白。」

父母的抉擇

Gigi在《反起跑線聯盟》演為照顧女兒放棄高薪厚職的全職媽媽Nora,「她本身是記者,當面對社會大眾的問題,她會一針見血,尋根究底,以前是office的話事人,大家都要配合她,但家裡小朋友的邏輯思考,跟職場背道而馳,一切要由零開始。」她形容新劇是探討做父母要面臨的抉擇,相信Nora所面對的矛盾,很多全職或雙職媽媽都深有共鳴,尤其是夫妻在教育子女上的分歧,是感情的考驗與挑戰,「其實沒有絕對的錯與對,最緊要大家取得共識。」

梁詠琪完成拍攝時,不捨得劇中的女兒。(受訪者提供) 梁詠琪獲劇中的女兒送上親筆畫作,並貼上拍攝花絮照。(受訪者提供) 梁詠琪讚劇中的女兒聰明又有天份。 梁詠琪在《反起跑線聯盟》演Nora,由任職記者的女強人轉做全職媽媽,由零開始經常碰釘。

學習換位思考

Gigi表示,最深刻是教女兒做功課,最終吵鬧收場的一場戲,「對千千萬萬的媽媽來講,這是最勞氣的事,那場戲的氣氛很繃緊,其實即使如何勞氣也能捱過,但這時當爸爸返屋企,叫你不要迫得囡囡太辛苦,囡囡就找到出口,知唔知媽媽那刻的感覺是甚麼?即是前功盡廢,有種被否定的感覺!」似曾相識的情節,相信是不少家長的共同經驗,Gigi坦言,「我試過跟女兒做功課很勞氣,勞氣到大家都喊。我們家庭習慣是每次爭吵過後,待心平氣和便要道歉,所以我會講對唔住。」隨著經驗累積,Gigi學會換位思考,「當你是一個六、七歲的小朋友,一條加減數真人係好難,所以要按她的步伐和能力,每滴眼淚白費。」

Ad Block
梁詠琪與強尼首次合作,兩人演夫婦甚有默契。 劇中的梁詠琪為照顧女兒,毅然辭工做全職媽媽。 Gigi在《反起跑線聯盟》與7位小朋友演對手戲,她笑言比想像中順利,非常愉快。

囡囡唱《蒙著嘴》好聽

疫情持續逾兩年,朝令夕改的政策,教人無所適從,各行業也受影響。Gigi主演的賀歲片《闔家辣》因戲院關閉,上映無期,夫妻檔經營的童裝店,生意大受影響,「難得一部大家期待的賀歲片,無法上映當然失望,童裝生意當然也受影響,我們現時仍守著不減薪裁員,希望跟員工一起渡過難關,惟有咬緊牙關捱過。」學童停課在家學習,令不少家長大感頭痛,Gigi直言最花心思是避免女兒終日對著手機或電腦,並搜羅適齡的桌上遊戲或活動,最關鍵是陪玩,「當她覺得很悶,不可純粹叫她自己玩玩具,而是要提議她玩甚麼,跟她一齊玩,直至她專注享受當中樂趣,才可走開,我最大領悟是陪伴小朋友,不只是一齊留在家,而是引導她做身心有益的活動。」當然還要經常留意她有甚麼新興趣或玩意,「有天她在我面前唱《蒙著嘴說愛你》,我問她點解識唱,她說同學仔教。」不過,Gigi信心十足表示,「當然她的偶像是我,有時會叫我拿演唱會的片段給她看!」能夠成為女兒的偶像,當然是值得自豪的事。

文:Grace

梁詠琪爆女兒在家哼唱姜濤的《蒙著嘴說愛你》。 Gigi主演的賀歲片《闔家辣》因戲院關閉未能上映,她坦言感失望。 Gigi與丈夫經營的童裝店生意因疫情大受影響,暫仍堅持不減薪不裁員,與員工共度時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