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4-05 19:36:14

專訪|首奪叱咤專業推介冠軍 吳林峰跨出唱與作的掙扎:冇諗過大家仲記得我係唱歌的

分享:

「冇諗過大家仲記得我係唱歌的。」是創作歌手吳林峰去年在《明天一切如常》演唱會的感言。曾為MIRROR成員Jer(柳應廷)Edan(呂爵安)Jeremy(李駿傑)及許廷鏗、陳栢宇等寫下多首hit歌,吳林峰坦言曾對歌手身份感疑惑,「自己唱歌好似冇人聽,為別人寫的歌卻好多人聽。」但想到從busking到獲許廷鏗賞識邀作曲,繼而以獨立歌手身份出道,首個演唱會座無虛席,實屬難能可貴,也就重拾創作初心。最近,他憑《我也難過的》奪得叱咤專業推介首支冠軍歌,在社交平台分享喜訊,「做音樂嘅我,其實最希望嘅就係得到大家認同,然後再得到自己認同!我要未來做更加多奇蹟,寫好每一首歌!」言猶在耳,吳林峰預告新作《土撥鼠之日》將首次獲黃偉文填詞,並揚言要「癲盡佢」,樂迷拭目以待。

吳林峰坦言,曾對自己的歌手身份感疑惑。 《我也難過的》奪得叱咤專業推介冠軍,吳林峰發文抒發興奮之情。 吳林峰承諾繼續創造奇蹟,做好每一首歌。

演唱會如強心針

去年初憑《樂壇已死》知名度大增的吳林峰,從出道作《你是萊特》到《下一束光》、《越壞越強》等歌曲,治愈系演繹早已俘虜不少樂迷,但他為人作曲的作品如《迴光物語》、《狂日人記》、《小諧星》、《半》、《純白》等,流行程度都比自家歌曲更高,他坦言,「曾懷疑自己唱歌是否好差,仍適合繼續做歌手嗎? 那時會有恐懼,繼續推出自己的歌是否好事?」去年,他獲邀簽約唱片公司,並在麥花臣舉行首次個人演唱會,歌迷反應熱烈,猶如打了一支強心針,「沒想過大家也記得我是唱歌的,有段時間對自己的界線很糢糊,那晚讓我拋低顧慮,唱歌和作曲可以並存。」回頭細想,能獲監製和歌手們賞識,以興趣作事業,實是幸福事,「其實上年有很多突破,從沒想過自己會寫《狂人日記》這種progressive rock,即使是《小諧星》曲風,都有段時間沒有再寫,原來我都做得到。」

吳林峰熱愛音樂,拿著吉他就能自得其樂。 許廷鏗是吳林峰的伯樂,兩人稱兄道弟。 吳林峰與Jer在打機時經常互mean,在音樂上是惺惺相惜的好兄弟。 去年的《明天一切如常》為吳林峰打下強心針。

向小克、Carl 叔叔公開示愛

談起《我也難過的》的創作靈感,吳林峰笑言有點心虛,原來他常被圈外女友督促清理舊照,某晚他刪除與前度的舊照時,勾起回憶,寫歌抒發感受,「我在IG story上載一段旋律,小克反過來問:『不如讓他填詞?』,過程跟《樂壇已死》相反。」獲小克主動獻筆,吳林峰當然「𦧲飯應」,他更找來另一偶像王雙駿(Carl叔叔)編曲和監製,這豈不就是《樂壇已死》、《迴光物語》和《狂日人記》創作班底?《我也難過的》卻是截然不同的風格,就像坐在Jazz Bar挨著鋼琴,回首滄桑往事。起初,吳林峰在演繹上大感困擾,幸有Carl 叔叔指點迷津,「他提議不要單單想像愛情,可幻想一支很鍾意的結他,有朝一日毀爛,如何面對?或有朋友移民外地⋯⋯」怪不得他受訪時高呼:「小克我愛你,Carl叔叔我愛你。」搞笑地公開示愛表謝意。

獲謝芊彤靚聲加持

吳林峰原打算我口唱我心,「我覺得一段關係是雙方的,只有自己唱太自私了,我一直想跟芊彤合唱,她是我很喜歡的聲音,溫柔得來很有個性,她的聲音幫助我投入。」吳林峰與謝芊彤的演繹,淡然又具層次,他形容這歌是音樂路上的分水嶺,展現不一樣的吳林峰,「這是技術上最易唱,同時也是最難唱的一首歌,太多感情就很造作,放得少感情就變了純粹完成。」他打趣說,「芊彤我錫你!」然後才正經表示感激對方靚聲加持,並補充說:「我有告訴女友找芊彤合唱,她大讚芊彤唱歌好聽。」

吳林峰視Carl叔叔為偶像,《我也難過的》終如願獲對方擔任監製。 《我也難過的》的創作過程跟《樂壇已死》相反,由小克主動提出為歌曲填詞。 《我也難過的》是吳林峰第一首叱咤專業推介的冠軍歌。 吳林峰與謝芊彤合唱的《我也難過的》,登上叱咤專業推介榜冠軍。

哭著笑的釋懷

MV找來張紋嘉(Crystal)和林子傑(Ronald)這對真情侶擔任男女主角,為了配合歌詞,第一段說故事在這裡開始,留下證據,第二段說結束也在這裡,遺下證據為了配合,兩人要在同一場景上演求婚、結婚和簽紙離婚的戲碼,「我們真的好衰好殘酷,還要他們笑著喊,有點強人所難,點知他們真的做到,即使要拍34次,他們每一次都做到,真心好震撼!」哭著笑,是為了表達放低一段關係,別讓遺憾成為負累的釋懷,吳林峰特別喜歡最後句歌詞,「誰在意分手的傷痛有幾多,誰習慣分開的苦惱或折磨」,他解釋說,「這兩句在第一段已出現過,第一次出現是問號,最後再唱多一次,問號變成句號,就像總結整件事,然後move on。」

自爆毒男的遺憾

「我也難過的」既是情緒上的難過,也是日子的難過。談情,卻非局限與戀人,也可以是對老友、舊物或老地方的情懷。吳林峰認為面對離別,即使要放低一段關係,也可珍惜共同回憶,「例如你跟好友曾經常去某一酒吧,後來他移民了,某天你再行經這酒吧,也會觸景傷情,這份回憶是美好的,只是要學懂面對。」過去一年,分離,是不少香港人的共同經歷,吳林峰坦言亦有好友移民,幸而仍可靠科技保持聯繫,「較傷感是難以一齊踢波,反而親人離世,自己仍要學習面對。」他遺憾年輕時曾是毒男,沒有珍惜與好友和親人相處的時光,「讀中五時覺得別人都不明白自己,沒太多朋友;讀大學時很毒,寧願自己寫歌,甚麼活動都不去,又經常練歌不回家吃飯,希望未來有改善,多享受生活,因為創作都是從生活而來。」談到未來創作路向,吳林峰計劃製作概念專輯,在曲風上多作新嘗試,「自覺最大成長是不再顧慮是否吳林峰的東西,而是用以前的經驗玩突破,表達自己多一點,創作吳林峰類型的廣東歌。」

文:Grace  攝影:蘇文傑

化妝:Daphy@daphymakeupp

服裝:DIESEL,  ASICS(鞋)
地點:Tuve Hotel
 

Ad Block
吳林峰沒想到在IG Story上載一段旋律,最後竟造就《我也難過的》的誕生。 吳林峰預告新作《土撥鼠之日》將首次獲黃偉文填詞,並揚言要「癲盡佢」。 吳林峰找來本身是情侶的張紋嘉和林子傑任《我也難過的》MV男女主角。 吳林峰大讚林子傑哭著笑的一幕,演技精湛。 張紋嘉以哭著笑的一幕,表達難過後的釋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