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24 18:32:42

專訪|馮允謙開紅館騷圓夢 計劃年底結婚無懼異地戀(附訪問片)

分享:
出道11年的馮允謙終於圓夢踩上紅館開騷。(蘇文傑攝)

出道11年的馮允謙終於圓夢踩上紅館開騷。(蘇文傑攝)

出道11年的創作歌手馮允謙(Jay Fung)將於明日(25日)起舉行首個紅館演唱會,一連3場的《 JAYPOP LIVE@COLISEUM 2023》門票火速售罄,去年底推出的大碟《LOVE & LOSS》亦銷售理想,為Jay Fung打下強心針。他回顧音樂路上的高低起跌,感激曾經歷空白期、轉新公司被狠罵、每次失準的教訓,讓他練得音響失靈仍要繼續唱的本領。在疫情期間經歷祖母離世,令Jay Fung更明白要珍惜眼前人,他計劃與今年內與拍拖多年的加籍女友Crystal拉埋天窗,不過正值事業衝刺期,兩口子婚後仍會分隔兩地,但他很有信心能維繫感情。

遇低潮 懂珍惜

Jay Fung2011年參加《超級巨聲3》入行,相比同為「巨星幫」的許廷鏗、胡鴻鈞,吳業坤等,發展步伐明顯較慢,直至2017年離開舊唱片公司,一度陷於「零工作」階段。他坦言初入行以踏足紅館為夢想,但隨著音樂事業經歷空白期,已不敢再多想,如今夢想成真,既感驚訝亦很期待,「即使簽約現在的唱片公司,都唔知有沒機會開solo演唱會,可能出歌出碟、做商演之類,沒想到4年後就開紅館show。」連續兩年奪得叱咤男歌手和唱作人獎項,問他可有總算爭口氣之感?「我覺得很幸運,我不是一條直路到達目標,正因遇上低潮,才會懂得去珍惜。我永遠都不會覺得自己終於成功了,世界不停有好多變動,這幾年香港樂壇熱鬧了,我仍要繼續努力。」Jay Fung擔任《全民造星5》導師,看到一班參賽者百態,再次提醒他要做個有準備的人,否則很容易錯失機會。

馮充謙回看音樂路,雖遇挫折但仍感恩。(蘇文傑攝) 馮允謙計劃年底與女友拉埋天窗。(蘇文傑攝) Jay Fung一家人感情要求,全家答應將來睇他第一個紅館騷。

三面台 回顧音樂路

去年於九展《Have a JAY Time》演唱會開四面台,今回首次開紅館騷,Jay Fung卻選擇了三面台,他解釋,演唱會「J-POP」之名正代表Jay創作的流行音樂,「舞台設計像一間屋,每間房代表我不同風格的音樂,例如R&Blove balladrock等,猶如跟大家回顧成長,三面台最能配合主題。」早前推出演唱會主題曲《入場人士注意》,或於開騷前多推出一首歌。去年於九展開騷大展舞姿,贏得各界掌聲,他坦言「信心大增」,「其實跳舞是大型演唱會必須的部分,所以我一定會跳舞,但仍考慮跳幾多首。」上次開騷女友因工作缺席,令Jay Fung公開表明「嬲豬」,今次全家人和女友都答應會從加拿大回港,見證他踏紅館的重要時刻,他笑言,「聽住先啦,唔嚟真係會嬲!」

馮允謙分享出道11年的三大轉捩點。(蘇文傑攝) 馮允謙期待家人和女友來港見證他的首個紅館騷。(蘇文傑攝) Jay Fung與嫲嫲感情要好,遺憾嫲嫲病逝,無法見證他踩上紅館舞台。

遺憾 愛與失去的一課

留港發展音樂事業的Jay Fung,在疫情期間未能返加拿大探望家人,即使自小照顧他、支持他追夢的祖母離世,也趕不及見最後一面,如今踏上紅館,想到祖母無法見證,仍感遺憾,「其實我經常都掛念工作,有時我都會怪自己忽略了她,為何不多陪伴她?的確有少少遺憾,但我相信在天堂會見到她,每晚祈禱仍感覺到她,都會跟她聊天。」因此他創作了《給缺席的人唱首歌》送給在天上的嫲嫲,收錄在最新大碟《Love & Loss》,提醒他別在失去後才珍惜。其實Jay Fung與女友拍拖多年,雖分隔兩地,感情仍然穩定,他直認有結婚計劃,「想在這一年,希望年尾可結婚,但視乎工作安排。」不過,婚後仍會分隔兩地,好奇問他可擔心難以維繫感情,他表示,「最難是時差問題,但即使工作再忙,每天都盡量會視像通話,無論是1分鐘或1個小時也好,媽咪爹哋結婚30年也這樣生活,仍然係很好的婚姻,所以我覺得應該有信心。」

Ad Block
Ad Block
馮允謙分享出道11年的三大轉捩點。(蘇文傑攝) 馮允謙接受本報專訪,分享音樂上的高低起跌。

三大轉捩點

回看走過的音樂路,Jay Fung認為有3個重要的轉捩點,第一個是在《巨聲3》奪亞,簽約唱片公司,他憶述說:「那一刻很開心,通常新人有很多演出機會,但很快就5年,經歷了一段低潮期,事業像停下來,整個人有少少迷茫,不知道應否繼續唱歌,或是返回加拿大,其實很辛苦。」第二個轉捩點是簽約新唱片公司,一切像從頭學習,「起初一、兩年經常被罵,好像事事都不懂,例如表演時的心態,唱歌不穩定又很緊張,信心大受打擊,幸好他們要求高,逼我去成長和進步。」第三個轉捩點是唱歌磨練,慢慢開竅,學懂享受舞台,「公司給我很多演出的機會,就像磨劍一樣,我感覺到現在我的劍都頗銳利,熟練到有肌肉記憶,即使掩著的耳朵也能有信心地唱,因為遇到突發性情況,例如耳機失靈或音響有問題,觀眾不知發生甚麼事,作為歌手仍要專業地唱下去。」

文:Grace 攝:蘇文傑

化妝:Evelyn Ho

髮型:JamieLeeHair

造型:Matthew Chan

服裝:Marimekko, Gucci, Christian Louboutin

場地: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