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6-30 13:32:10

專訪|黃智雯回應離巢傳聞 從匿埋喊到平等對待苦與樂

分享:
對於離巢傳聞,黃智雯未有否認,只表示稍後才思考未來方向。(李睿哲攝)

對於離巢傳聞,黃智雯未有否認,只表示稍後才思考未來方向。(李睿哲攝)

在「TVB欠佢一個視后」的名單上,黃智雯多年來榜上有名,即使2018年憑《三個女人一個「因」》演技備受肯定,卻是多次與視后寶座擦身而過,她在今晚(30日)大結局的熱播劇集《隱門》中,從飽受凌欺演到工心計繼而絕地反擊,瞬間變臉的演技爆發,獲一致好評。外界替她著急與不值,看來與世無爭的黃智雯坦言獎項很重要,慶幸天生善於以積極態度面對負面事情,「對每個演員來說,獎項是鼓勵和讚賞,我會想怎樣做到,係咪自己有不足、做得不夠好?也是推動你做得更加好的動力。」

黃智雯多次與TVB視后獎項擦身而過。(李睿哲攝) 黃智雯演技大爆發 。 黃智雯 《隱門》 黃智雯 《三個女人一個「因」》

最怕自我重複  

黃智雯坦言最怕公式化地自我重複,與其糾纏於失落獎項,不如開拓新領域,近年從電視劇框框踏上劇場舞台,去年憑《超自然之戀》獲女主角提名後,周日(25日)剛完成10場舞台劇《薄伽梵歌》的演出,演說書人的她挑戰長達半小時的獨白戲,過程艱巨但滿足。對於有傳她將於年底約滿離巢,她不置可否,只回應說,「剛完成舞台劇,先有一個小小嘅休息同沉澱,之後會繼續好好思考未來方向。」看到同是電視台出身的田蕊妮首演獨腳戲,憑《大離婚日——妻》贏得網民激讚,問她可會想作挑戰?「其實這次舞台劇演出,也有一段頗長的獨白,就等於濃縮到半小時的獨腳戲,如果我可突破它,也是個新的里程碑,我不會排除任何新的嘗試。」

黃智雯很怕自我重複。(李睿哲攝) 黃智雯在劇集《隱門》的演出,備受讚賞。 黃智雯憑舞台劇《超自然之戀》入圍提名最佳女主角(喜劇/鬧劇)。 《超自然之戀》是黃智雯第二次參演舞台劇。

別讓成長瘡疤侵蝕人生

黃智雯在《隱門》演的張心月由起初慘遭葉嘯天(吳岱融飾)糟躓,在精神和肉體上受到各方欺壓,促使角色逐漸「魔化」,最終在結局周經歷性格大暴走,更會連摑對方16巴。為著了解角色心路歷程,準確拿捏箇中情緒轉變,她特地報讀短期心理課程,了解角色心路,「基本上是從演以來最黑暗和最沉重的角色,這次我讓自己去到盡,沒有收油。我覺得是個悲劇人物,原生家庭對她留下瘡疤,侵蝕人生。」角色被迫到牆角,崩潰反擊,卻交到向來淡定平和的黃智雯手上,問她可曾經歷過歇斯底里的狀況?她表示,演藝圈工作本已是充滿變數,已經好累好辛苦,故在日常生活中,反會經常提自己做人別要太極端,每每在動氣之前,會盡量保持抽離。

黃智雯近年開始演舞台劇。(李睿哲攝)

黃智雯近年開始演舞台劇。(李睿哲攝)

兒時愛匿埋喊

每次演繹角色,猶如經歷第二人生,黃智雯認為,角色既已經歷了起伏人生,更令她避免捲入鬥爭與是非的漩渦裡。看到角色張心月的極端反擊,黃智雯反思原生家庭與成長的關係,感恩自己在充滿愛的家庭長大,「雖然我是單親家庭,但我覺得照顧我的媽媽、婆婆和家姐,全都是很正面的superwoman,永遠不會將一些負面的情緒發洩出來。」她回想童年時,確也曾經歷哭哭啼啼的日子,「當爸媽離婚時,其實我只是小學一年級,覺得為甚麼這件事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點解唔可以有完整家庭。那時很怕事,常覺得自己被欺負,好唔開心,會偷偷躲在被窩裡,自己匿埋喊,然後寫信俾自己,寫低不開心的事情,然後把它撕碎,扔到街上。」故此,當年居於新蒲崗的她,天天望著飛機飛過,一直憧憬做成為空姐盡快離開,故入行前也真的曾做過幾年空姐,後來演藝學院畢業才參選港姐入行。

Ad Block
Ad Block
黃智雯學習拿捏中庸之道。(李睿哲攝) 黃智雯剛完成10場舞台劇《薄伽梵歌》的演出。 《薄伽梵歌》 黃智雯

拿捏中庸之道

出道逾15年,黃智雯於3年前開始參演舞台劇,她表示,「我是一個很怕重複又重複的演員,無論演戲或在我人生也好,我不能夠很公式化。」去年,她憑鄧樹榮導演的舞台劇《超自然之戀》,獲提名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喜劇/鬧劇)。今年她參演《薄伽梵歌》再跟鄧樹榮合作,挑戰截然不同的演繹模式,「我們不是一個有起承轉合的故事,其實是很破格的演出,我跟朱柏謙都沒有特定角色,好像是觀眾,又像是說書人,代表世界上不同的人的聲音。」劇本翻譯自梵文,給黃智雯很大反思與學習,「你有沒有平等對待苦和樂?其實當你要面對開心和不開心,面對死亡和生存的時候,你都要拿捏中庸之道,那就不會令你很痛苦,這不是佛偈,是生活的智慧。」

演舞台劇 艱巨但滿足

從排練過程的冥想打坐,到踏上舞台演出,不但是意志的鍛練,更帶來破舊立新的突破,「老師提醒我們,其實每個人做運動,當感到很累時,最先放棄是自己的核心,那核心就是意志;某程度上舞台劇就是鍛煉我們的意思,不斷訓練,不要放棄。例如聲線,影視作品有後期製作、配音或剪接才播映,但站在一個這麼赤裸的台上,你要不斷擴大自己的能量,盡情施展渾身解數,連手指尾都要有戲。」剛完成10場舞台劇演出,終可鬆口氣的她,感受猶深,「今次嘅舞台劇對我係一個很大嘅考驗,甚至係不可能完成嘅任務。過程係艱巨的,但很滿足!但聽到好的迴響反應,都好值得。」

文:Grace 攝:李睿哲

服裝:@recto @lanecrawford

化妝:諺瞳.小白

髮型:Jay @ Hair

場地:Mini Central

黃智雯接受本報專訪

黃智雯接受本報專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