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2-19 04:30:00
日報

想拍hehe劇 陳豪:演員有責任令戲劇更貼地

分享:

數數手指,陳豪(阿Mo)加入TVB已20年,去年更獲頒長期服務獎。當年在《陀槍師姐III》演惡形惡相的黑幫大佬,在現正播映的《陀槍師姐2021》化身飛虎隊男神。事業家庭兩得意的阿Mo,不忘力求突破,他想起離巢3年的老友黃德斌,「例如德斌拍hehe題材的劇集(ViuTV的港版《大叔的愛》), TVB也可拍!」忽發奇想的他,笑談小鮮肉拍檔的人選,同時也分享身兼演員、父親和丈夫的心得。

文:Grace  圖:陳奕釗
服裝:Harvey Nichols Hong Kong
 

劇集「離地」欠新意?
陳豪於2000年從影圈跳入電視台,首套劇集《妙手仁心II》已擔任要角,2007年憑《溏心風暴》演「得得地」成為雙料視帝。從《陀槍III》的飛車黑幫搖身變《陀槍2021》風趣幽默的蒙Sir,阿Mo指出,「目前社會環境較緊張,今次加重喜劇元素,想帶歡笑給觀眾。」繼《使徒行者II》後再跟宣萱合作,兩人合演一對擦出愛火花的鬥氣冤家,默契十足,加上「懸案小組」隊員、「小氣Sir」(海俊傑飾)、展超(許紹雄飾)等的化學作用,為疫情初期的繃緊氣氛帶來歡樂,「去年農曆年後開工,心情戰戰兢兢,最深刻是大家隔住塊膠片對戲,直至正式拍攝才除口罩。」劇集以喜劇作包裝,正合他略帶儍氣的喜感,「其實我愛拍喜劇,但想拍較深層次的,也曾向TVB建議過某些題材。」對於近年TVB劇集經常被指「離地」,他不諱言「都係架。」由於每年的劇集題材,主要由公司決定,繼而委派給不同監製,額滿便沒空間再引入新題材,「即使監製想拍某些新鮮題材,也要先跟編劇商量,還要獲不同高層核淮,其實去年的《殺手》不易開拍,以前一定被否決。其實創作很講求原創,如果編劇或監製按自己的概念去拍,會較上層委派的更好,執行與原創是兩回事。」


與小鮮肉合作?
曾是戚其義的御用班底,陳豪回想,「阿戚拍戲時會播音樂,當全場攝影師、演員或燈光師等都同步感受和表達情感,觀眾自然能接收同樣的情感。」他很重視團隊互動,深信監製、編劇能與演員一起構思,可令內容更實在和立體,「其實有很多題材可拍,演員有責任令戲劇更貼近真實,帶領觀眾視野或深入探討今時今日社會發生的事。」他期望TVB能多嘗試不同劇種,激起觀眾追劇意欲,「例如德斌拍hehe題材的劇集,TVB也可以拍,我指兩個男人真實的愛情故事,不是搞笑的。我不抗拒hehe題材,也樂意為藝術犧牲。」黃德斌與兩位年輕的MIRROR成員Edan(呂爵安)和Anson Lo(盧瀚霆)大玩三角戀,問阿Mo可有小鮮肉人選?他笑言:「未諗啦,坦白講有興趣,效果不錯,因戲劇由年輕人主導,有時觀眾更想看年輕主角,我們這輩以深度吸引觀眾,跟年輕演員合作是完美組合!」

培養孩子自發學習
身為愛妻暖爸的陳豪亦視家庭如團隊,「Aimee(陳茵媺)做過幼稚園教師,懂得以心理學方式,教導孩子自發守規矩,我對功課或考試較為嚴厲。不過,我倆不會分好人壞人,在孩子面前永遠站同一陣線。」去年全港學生停課不停學,透過Zoom上課成為不少家長的噩夢,阿Mo坦言,「子女比以前頑皮?的確是,但我很享受孩子在身邊,小朋友本來就這樣,只是以前返學,家長不用朝夕相處。」做父親令阿Mo學習管理情緒,甚少怒斥子女,「我們偏向民主,讓孩子學懂自己選擇。他們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和步伐,父母應協助尋找適合的方法,表達對子女的要求,也要讓他們感受你的愛。」

由年輕人主導,有時觀眾更想看年輕主角,我們這輩要以深度吸引觀眾,能與年輕演員合作,是完美的組合!」

陳豪在《陀槍師姐2021》與宣萱和「懸案小組」隊員合作,甚有化學作用。

陳豪在《陀槍師姐2021》與宣萱和「懸案小組」隊員合作,甚有化學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