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2-23 12:30:00

成功補習班|藍正龍花近百萬台幣重現張國榮《Monica》 笑談食泡麵睇AV情節:半真半假

分享:
藍正龍自編自導及監製《成功補習班》,紀念已故恩師摯友兼同志紀錄片導演陳俊志。(林俊源攝)

藍正龍自編自導及監製《成功補習班》,紀念已故恩師摯友兼同志紀錄片導演陳俊志。(林俊源攝)

金鐘視帝藍正龍身兼導演、編劇、監製並客串演出的青春成長喜劇《成功補習班》(After School) ,取材自成長的親身經歷,作為對恩師摯友兼已故導演陳俊志的紀念。影片獲選為今屆台北電影節閉幕電影,同時入選第20屆香港亞洲電影節「影迷別注」單元,藍正龍早前應亞洲電影節邀請來港出席放映活動,並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年少時的性向疑惑、睇AV、食泡麵的成長片段,親解戲中選唱張國榮名曲《Monica》及致敬港產片的緣由,當然還會分享如何受恩師啟發走上導演路。

藍正龍首次自編自導、監製及客串演出,他形容《成功補習班》是寶貴一課。(林俊源攝) 藍正龍執導的《成功補習班》入選第20屆香港亞洲電影節「影迷別注」單元,他早前特地來港出席放映活動。(林俊源攝) 《成功補習班》侯彥西角色原型為已故同志紀錄片導演陳俊志。 《成功補習班》侯彥西為呈現病態效果,四天沒吃飯。

不會放棄演戲

現年44歲的藍正龍自言是幸運兒,演了15年戲,繼2019年首次執導《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後,能在不足5年內第二次執導,為了致敬2018年逝世同志紀錄片導演陳俊志,他更是身兼編導監三職,上了寶貴一課,「不是開玩笑,尤其當真要請投資人簽名,真金白銀的投資,不是簡單的事。」兩部執導的電影都取得好口碑,問到會否放棄演戲、專注做導演時,藍正龍就認為世界很大,毋須規限只做演員或導演,「拍電影需要有長遠的計劃,要花時間去創作,其間有喜歡的劇本便會去演。」

不勇敢就活在自己影子裡

藍正龍於14歲時認識補習班老師陳俊志,當時仍不知甚麼是同性戀,後來在他家裡看到相關書籍和寫真,又知道他跟男友同住,起初也有點害怕,不過回想,「他也是個蠻好的大人,像哥哥一樣照顧我們,沒做甚麼奇怪事,他又不是故意去做甚麼,全部從心而發,不管他喜歡男生或女生,也是個好長輩。」陳俊志儲夠錢就往紐約讀書,畢業返台就開始拍紀錄片,藍正龍坦言受對方啟發走上導演路,「他把自己的觀點拍出來,需要很大勇氣,因為必然會受批評。」作為藝人當然也受過批評,戲裡有句對白是「不勇敢就活在自己影子裡,要改變才能活在陽光」(大概意思),正是藍正龍從恩師所學的處世之道,「我已經四十幾歲,如果做得不錯,還可堅持就堅持,然後虛心接受意見,若真的做得不夠好,就好好反省。」

金鐘視帝藍正龍受恩師陳俊志啟發走上導演路,《成功補習班》是第二套執導電影。(林俊源攝) 《成功補習班》紀錄了3位17歲男生的成長故事。 《成功補習班》林奕嵐與巫建和成為另類閨蜜,故事觸及性別認同議題。 藍正龍執導《成功補習班》,憶起與恩師陳俊志的相處點滴。(林俊源攝)

看港產片成長:神一樣的存在

《成功補習班》紀錄了317歲男生的成長故事,雖是台灣電影,卻看到一班學生跳唱張國榮首本名曲《Monica》,還有向港產電影如《喜劇之王》致敬的情節。藍正龍指《Monica》的廣東話歌詞,跟劇情配合,又能代表了八十年代的流行文化,而最重要原因是陳俊志的偶像正是張國榮,他透露,「老師本來是陳百強的粉絲,很討厭張國榮與陳百強競爭,後來看到哥哥演唱會的表現,覺得他做了很有力量的舉動(突破性別界限),後來就鍾意張國榮。」不過,要取得版權絕不容易,足足花了兩個月時間,用了接近七位數的台幣才搞定。藍正龍自言是港產片迷,尤其崇拜星爺周星馳,「那時的台灣都看香港電影和音樂,例如《逃學威龍》、《賭神》等,陪伴我們成長,現在仍會重看。」問到可曾想過與前輩合作,他笑言,「我沒有這麼幸運,他們是神一樣的存在!」

藍正龍自言看港產片成長。(林俊源攝) 詹懷雲(左)演的張正恆,正是藍正龍的投射,邱以太則演他的好友。 《成功補習班》兩位男生因性向疑惑生誤會。 邱以太是林葉亭的兒子,藍正龍指他天生就懂面對鏡頭。

兄弟間的曖昧

電影主角張正恆(詹懷雲飾)是藍正龍的投射角色,戲裡與情同手足好友程翔(邱以太飾),陷入性向的疑惑。藍正龍坦言有位一起長大的好兄弟,戲中兩位男生半裸同床的畫面,實是取自他的親身經歷,「有次練完波很累,因他的家有冷氣,便在他家裡午睡,然後覺得我的頭很癢,原來他在撫我的頭髮,我立即問他:『你做甚麼的夢?把我當成甚麼?』我很記得這情景,在寫《成功補習班》劇本時討論,如果我真的喜歡他,我們的友情會變成怎樣?我們四十幾歲仍能做朋友嗎?其實我想討論若是朋友之間產生了愛情,那年代的男生讓怎辦?我覺得大家對性別很混亂,一定曾發生這種事。」

Ad Block
藍正龍笑談《成功補習班》內吃泡麵睇AV燙傷下體一場戲的靈感。(林俊源攝) 藍正龍表示,兩位男生海邊訴心事的幾場戲,他一邊拍一邊哭。 藍正龍表示,兩位男生海邊訴心事的幾場戲,他一邊拍一邊哭。

食泡麵 燙傷下體

戲裡另一爆笑場面是詹懷雲戴著奇怪的「解碼眼鏡」,吃著燙熱的泡麵睇AV,被突然返家的家人撞破,結果燙傷下體,藍正龍笑言,一半真一半假,至於飯島愛的AV呢?他不諱言,「我們那年代的男生都會看,不過小時候比較害羞不敢講啦。」原來他成長的年代,真的有聲稱能「解碼」的眼鏡,但都是騙人的玩意,而藍正龍本人很喜歡吃很燙的泡麵加蛋,「我同學試過獨自戴著眼鏡看電視時,被突然返家的母親發現,我某天在寒流天氣下吃泡麵,想起如果被泡麵燙傷下體,應該很痛吧!」於是就巧妙地結合成戲中的情節。

文:Grace 攝:林俊源

場地:PREMIERE ELEMENTS

藍正龍表示,沒打算放棄演戲,專注做導演。 藍正龍沒打算專注做導演,若遇適合劇本仍會繼續演戲。(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