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11 10:00:00

白只X楊偉倫 雙飛的後續 相處見真章

分享:
白只與楊偉倫參演《囍雙飛》再踏舞台。(蘇文傑攝)

白只與楊偉倫參演《囍雙飛》再踏舞台。(蘇文傑攝)

疫情來到第五波,為剛重啟的劇場界添變數。闊別舞台近兩年的白只,將於本周公演的舞台劇《囍雙飛》與「朱凌凌」的好兄弟楊偉倫(阿卵)重踏台板,曾經歷多次的綵排、延期或取消演出的無奈,劇場界出身的他直言,「緊張多於興奮,有一點舞台恐懼。」始終疫症的陰霾未散,甚麼也沒保證。在瘟疫蔓延的日子,長期的隔離,令相聚變得可貴,讓人重新審視身邊的每一段關係,如何一起走得更遠?是老生常談,卻很貼地真實。

攞苦嚟辛

《囍雙飛》是重演的翻譯劇目,由6位演員合演8幕「比翼雙飛」後的愛情「囍」劇,展現「後拍拖」時期戀愛的不同階段。繼8年前首演後白只再度回歸,原本演的角色由阿卵接棒,主動提出轉換角色的他半說笑道:「今次『捉蟲』!記得看首演時,對這單元很有感覺,想像如有機會演繹應會好爽,所以向導演提出非此單元不演,現在有少少後悔⋯⋯」演藝學院畢業、入行逾15年的白只,形容今次是走出舒適區(comfort zone),他演的其中一個單元,與妻子(陳煦莉飾)有場激烈爭吵戲,單是排練已有爆血管和虛脫之感,「很辛苦,唔鍾意長期處於很憎一個人和自己的狀態,點解要咁赤裸地不留情面?起點是感受到自己不被愛,覺得自己在對方心目中一文不值,需要你愛我多一點、對我講某句說話,或者唔講某句話,已幫到我們的婚姻,真正的唔舒服,係內在產生疑問,點解你唔可以對我好一點?因為我太差?當發現是自己唔好,感覺更痛!」阿卵半笑說指白只是「攞苦嚟辛」,「我認識的他是很易唔開心的人,但不會累積怨恨,因那種唔開心令他很辛苦。」

白只形容參與《囍雙飛》是走出舒適區,單是排練已常感虛脫。(蘇文傑攝)

白只形容參與《囍雙飛》是走出舒適區,單是排練已常感虛脫。(蘇文傑攝)

阿卵表示,當共同生活一段日子,很容易忽視對方的付出。(蘇文傑攝)

阿卵表示,當共同生活一段日子,很容易忽視對方的付出。(蘇文傑攝)

又笑又喊

劇情圍繞男女關係,除了日積月累的不滿和指責,也有不少因誤會而生的錯摸與猜測,阿卵舉例說,「例如男女大不同,男生著重如何解決問題,思考實際方法,但女生著重當下感受,其實雙方都是為這段關係著想,結果可以很不一樣。」白只補充說,「老套點講,當已不是熱戀階段,如何仍令大家舒服地相處?這戲不是說教,而是以喜劇手法呈現不同的關係狀況,令你又笑又喊。」具感染力的戲劇,讓人觀照自身,《囍雙飛》不局限於愛情,也可延伸至家人或朋友關係,阿卵坦言,「我們往往太容易take it for granted,經常忽略一些相處細節,當共同生活了一段日子,我們常覺得以前不是這樣,為甚麼現在變成這樣?或者不想一些美好流失,戲裡的時間是重點,當時間不段轉變,又能否接受轉變?如何維繫一段關係?其實只要肯作出一點改變,對方會感受到。」

最觸動白只的,是戲裡一句對白「我們是結婚了,但我們仍然是兩個人。」他剖析道:「年輕時覺得唔夾就分手,沒想過若能尊重大家的不同,仍然可以相愛,其實兩個人的價值觀和性格,沒可能百分百配合,大家也有很多缺點,必須有妥協與共識,不是單憑熱戀時的愛就可走到最後,當然也要問,是否走得遠就代表好?若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仍認為對方是獨特、不需為自己改變,對我來說,一段關係能夠舒服地相處,需要這種空間。」

《囍雙飛》的情節令阿卵反思自己與另一半的相處。(蘇文傑攝)

《囍雙飛》的情節令阿卵反思自己與另一半的相處。(蘇文傑攝)

受疫情影響兩年沒參演舞台劇,重踏台皮的白只坦言心情緊張。(蘇文傑攝)

受疫情影響兩年沒參演舞台劇,重踏台皮的白只坦言心情緊張。(蘇文傑攝)

地震中重建

白只最近一次的舞台演出,已是2019年7月的《大辭職日》,其後遇上因社會運竹動和疫情,好幾次試過排練了,最終要延期或取消,原定於去年4月公演《囍雙飛》,劇院因疫情而關閉,延期至本周五(14日)開演,差不多有兩年沒踏台板的白只坦言,「演員始終是要演,尤其舞台劇,不能只靠對鏡練習表情,所以有點陌生,舞台恐懼。」阿卵則表示起初有點恐懼,但已逐漸調節心態,「常想著很慘也無補於事,要想如何走下去。」

在不明朗的氣氛籠罩下,白只首要關注是恢復業界運作,除了實體舞台演出,如何與配合其他媒體,同時又不失劇場的特質?「就像遇到地震或災難,不是被動地等到完結才重建,可能震緊就要重建,做藝術不應一成不變,而是要多一點創意,讓舞台劇界繼續展現其獨特之處。」在表演藝術界,劇場演出的打擊最大,問到生計如何?兩人笑言,有沒有疫情也不是有太多工作,慶幸間中仍可拍劇拍電影幫補。白只半說笑指,最大影響是少了食消夜,「因我鍾意食嘢,少了食消夜,少了跟家人、兄弟見面,現在更珍惜相聚時間,不像以前隨便見面、食得求其,還有多了跟自己相處,更要學習接納自己的性格。」當時代巨輪而向前行,適應與否,也要學習面對。

文:Grace  圖:蘇文傑

 

楊偉倫認為一段關係,不妨對方做多一點。

楊偉倫認為一段關係,不妨對方做多一點。

劇中的白只與妻子(陳煦莉飾)有場不留情面的激烈爭吵戲。

劇中的白只與妻子(陳煦莉飾)有場不留情面的激烈爭吵戲。

《囍雙飛》將於本周五(14日)公演17場。

《囍雙飛》將於本周五(14日)公演17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