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05 15:29:00

粵劇的美學——粵劇藝術如何承傳

分享:

要使粵劇藝術代代相傳,承傳和培訓是最重要的一環。本集「粵劇的美學」會介紹香港粵劇承傳的概況,以及不同培訓模式的特點,包括師徒制、社區訓練和學院制。

粵劇行業以往較盛行師徒制,當紅名伶大多都經歷師徒制的訓練,徒弟需正式拜師,是終生的師徒關係。師徒制的學習模式以重複練習、觀察及詢問為主,師傅會傳授藝術及教授戲行行規,徒弟亦會照顧師傅的日常生活,長期共處。師傅有責任帶領徒弟進入戲行,使其成為「行內人」,擴闊人脈關係與網絡。

社區訓練也是民間的一種傳承模式。坊間有不少兒童少年粵劇團會開辦曲藝班及基本功班,以示範及模仿為學習模式,重視師生間的教學互動。

而學院制強調的是專業、規範及系統式的訓練,例如內地的廣東舞蹈戲劇職業學院,由早至晚規定上課時間,教學內容繁多,包括唱唸課、表演課、文化課等等。每學期的學習內容從淺到深,老師會逐個學期跟進;課程的最後為實習期,學生可到劇團實習,積累演戲經驗。而香港演藝學院吸收現代化的音樂學院教學模式,課程亦包括語文、戲劇理論、藝術行政等多元化內容;學生畢業後亦可從事粵劇行政、推廣等工作。

粵劇承傳有四項關鍵元素,包括課程、教師、學生和實習;四者關係密切,缺一不可。有效的承傳能保證有足夠富潛質的人才,投身學習粵劇,令這門獲國際承認的傳統藝術得以發揚光大。   

《戲曲天地》全新特備環節「粵劇的美學」由梁寶華、黎曉君主持,每周六下午4時至5時,於港台第五台(AM 783)播出,帶你深入淺出認識粵劇的藝術。重溫︰https://t.rthk.hk/swlu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