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9-08 21:55:04

蔡瀾再談Omakase︰來平衡收入的魚蝦不叫「鮨」 叫刑罰

分享:
蔡瀾以前拍攝《蔡瀾嘆世界》時,跟美女嘉賓邊食邊介紹如何吃得精緻。

蔡瀾以前拍攝《蔡瀾嘆世界》時,跟美女嘉賓邊食邊介紹如何吃得精緻。

蔡瀾早前在社交平台大談香港近年大熱的Omakase,周顯在本報專欄撰文批評他「food blogger也不如」,成為網民熱列討論話題。蔡瀾留意到網民的討論,於是在社交平台跟大家談談何謂「Omakase」。網民看畢整篇文章之後,對蔡瀾可以用文字把整個食物、用餐的意境描繪出來,不用任何圖片已可以令大家深深留在腦海,大讚他是「真正的foodie成個post一張相打卡都唔需要」,完全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蔡瀾當年在節目中提到吃比目魚,只吃某個部位,因為肉質幼嫩及肥美。

蔡瀾當年在節目中提到吃比目魚,只吃某個部位,因為肉質幼嫩及肥美。

Ad Block

何謂「鮨」

蔡瀾寫道︰「關於『OMAKASE』,寫了些自己的經驗和感想,預料不到引起一場風波。反對意見,我一向接受,認為多點角度來看,有趣得多。」曾在日本留學的他便為大家解構「鮨」,他說︰「NANI O ITAMASHYO?(來些甚麽呢?)廚師說完,拿出一個大木盒,裏面擺著各種食材,客人如果先點『MIRUGAI』象拔蚌,那麽廚師知道你喜歡貝類多於魚類,之後再拿來給你看的食材就多是貝類了。相反,魚類亦同。喜歡的一種種自己點來吃,廚師只會介紹產地和稀有的品種,那麽客人就會一樣樣試,或者想起之前吃過的一些罕見的,問說有沒有,就那麽和廚師交流起來,之後才產生一種交給你『MAKASU』的關係。」

蔡瀾本身識日文,與日本師傅溝通很容易。

蔡瀾本身識日文,與日本師傅溝通很容易。

出席金庸兒子宴會享受高級食材

蔡瀾續說︰「看著那七八塊捏著大團飯的壽司,用的多是來平衡收入的魚蝦,不想吃也逼你動手,那不叫『鮨』,叫刑罰。」其後他提到日前出席金庸兒子查傳倜的宴會,當中亦有女星在場,查傳倜請來一位學習了日本料理二十多年的港人壽司師傅,對方向蔡瀾表示可以做一頓不是「OMAKASE的給他吃。其後蔡瀾描述師傳拿出的食材,及眾人吃了甚麼,只是幾句文字,已可想像當晚他享用的料理非常高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