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6-30 13:00:00

金像獎2022|鍾雪瑩喜歡電影因為陪伴 獲雙提名零信心奪獎

分享:
鍾雪瑩自言好「八卦」,從小就愛透過電影認識不同世界的人和事。

「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奬」頒獎禮將於下月17日舉行,今屆5位最佳新演員的入圍者都取得雙提名,其中一位是鍾雪瑩(鍾雪),憑《殺出個黃昏》獲提名最佳新演員和最佳女配角。兩年前為專心拍電影毅然辭去收入穩定的DJ工作,雖然鍾雪自言沒信心奪獎,但這無疑是莫大的鼓勵。

 

 

鍾雪瑩憑《殺出個黃昏》入圍最佳女配角及新演員。 鍾雪瑩在《殺出個黃昏》與謝賢一段萍水相逢的爺孫情誼,教人動容。 鍾雪瑩為演《媽媽的神奇小子》的阿嬌,要在3星期內極速增肥。

電影陪伴成長

傳理系出身的鍾雪,曾是商台903的DJ,現身兼演員與填詞人兩職。鍾雪在從幾歲開始就在家人「薰陶」下,日日「煲碟」,周末更可一整天看4、5套電影。小時候的鍾雪曾經卧病在床,天天躺著看電影,尤其喜歡看動畫,最愛《反斗奇兵》系列的翠絲,「我喜歡電影都係因為陪伴,希望拍電影,若有人從故事裡找到聯繫,或在我身上搵到自己,已經好開心。」讀大學選傳理系全因想讀電影,她笑言,「因為GPA成績太差,結果入了新聞系,但不時有電影系同學搵我演出。」畢業後加入商台的鍾雪,從沒放棄試鏡,雖陸續獲拍戲機會,但同時要兼顧凌晨節目的主持工作。她自問不擅長主持節目,需要很努力從日常生活發掘素材,但日間整天拍戲沒機會吸取生活體驗,通宵做節目亦影響拍戲精神狀況,與其兩面不討好,倒不如辭職,她強調,「商台的人好善良,讓我認識自己的性格特質,教我如何加以放大,記得林若寧跟我說過:『別人點解要聽你(做節目)?』令我想通連自己都未找到定位,如何讓人睇你聽你?」這或許是兜了一段路,但電台工作亦提供了很好的鍛煉機會,並讓她更肯定自己要投身電影工作。

鍾雪瑩於2020年辭去DJ工作,專注拍電影。 鍾雪瑩在《調教你MIRROR》中,與姜濤等多位鏡仔演情侶,鏡粉羨慕不已。 鍾雪瑩為《致明日的舞》MV剃頭。 鍾雪瑩在《教束》演充滿熱誠的實習老師。

演少女角色 不怕定型  

現年27歲的鍾雪在《殺出個黃昏》演未婚懷孕的少女屈紫瑩,與謝賢一段萍水相逢的「爺孫」情,令人動容。鍾說笑言,要演十五、十六歲的反叛少女,最難不是外貌舉動,而是說話方式和語速等,「例如我們記得學校旅行,但唔會仔細記得自己的反應,跟老師和同學說話的態度或勺蠻程度等。」作為新人,她不太敢跟四哥說話,但感受到他瞬間入戲的氣場,即使拍完自己的戲份,仍願等到大家一起收工,由衷佩服他的專業態度,「四哥獲提名影帝當然開心,最有趣是他獲得終身成就獎後才獲提名,對他事業意義更大,再一次在獲得鼓勵。」其實鍾雪為演繹角色亦非常認真,她曾為了《致明日的舞》MV剃頭、為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在3個星期內增肥約10公斤,戲中她夾在吳君如與梁仲恆兩母子之間的球場吵架戲,便足足拍了幾日。接連演百厭𡃁妹,擔心日後定型嗎?她鬼馬表示,仍有拍了未上映的作品,當中會見到她演冷靜知性有型的角色。

鍾雪瑩除了演𡃁妹少女,也演過不少沉重寡言角色。(林俊源攝) 鍾雪瑩笑言,拍《媽媽的神奇小子》的另一難度是與當時仍是初中生的馮皓揚打開話匣子。(林俊源攝) 鍾雪瑩透露在有待上映的新作中,將演知性又有型的角色。

睇好梁仲恆廖子妤

對於獲得雙提名,鍾雪大表驚訝,「獲獎的信心是零,即使攞咗都覺得唔係幾好意思,但覺得跟自己喜歡的電影近了一點,期待出席真正的頒獎禮,係咪同睇電視一樣。」問到睇好哪位獲獎?她立即陷入選擇困難的狀態,經過一輪腦交戰後,新演員獎選了梁仲恆(阿炳),女配角獎則選了廖子妤(Fish),「阿炳係好有紀律的演員,對自己要求很高,執行的能力很高,至於Fish,純粹很喜歡她。」她補充說,能與一班出色的演員齊齊入圍,已深感榮幸,「每部作品都紀錄了自己和團隊在那階段盡心盡力的程度,其實最佳代表甚麼?會唔會係他在那階段遇上作品,交出當時的最佳演出?其實入圍好開心,代表我這個新演員也交出我心裡的最佳。」

Ad Block
鍾雪瑩是可塑性很高的演員。 鍾雪瑩表示,作品能與觀眾同呼同吸,已感滿足。

助小眾找回自我價值

今屆有多位年輕演員獲雙提名,鍾雪認為或跟近年多了新導演有關,「他們有較大的衝動去cast新演員,我以前從沒想過獲得一個角色,總覺在是好遙遠的事,但這段疫情的淡靜期,這班導演延續了新演員的熱情,覺得距離夢想近一點,未必代表我們會變得好勁,希望我們保持向前衝的心態,繼續橫衝直撞。」去年鍾雪有4部作品上映,除了客串演粉絲的《梅艷芳》,其他3部都圍繞社會小眾,「狂舞派3》是在工廠大廈追夢的一群,《殺出個黃昏》是公公婆婆得唔到社會的關愛或價值,《媽媽的神奇小子》關於殘疾人士,全部都是讓無助的小眾搵返自己的價值,社會可能視他們是小眾,但只要不當自己是小眾,也可活出精彩人生,其實我們常覺得被忽略、很不濟,即使社會將你去比較,只要你自己享受和快樂,一樣活得精彩。

文:Grace 攝:林俊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