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11-26 18:19:36

金馬獎2023|《石門》奪大獎 大陸民表現兩極︰只有挖苦才會獲獎

分享:

《石門》在金馬獎獲「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剪輯獎」。

60屆金馬獎昨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雖然中國大陸仍然封殺金馬獎,但入圍名單仍可見不少大陸導演及電影報名角逐項,獲獎的電影包括有「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剪輯獎」《石門》、「最佳紀錄片」《青春(春)》、「最佳紀錄短片」《備忘錄》、「最佳原著劇本」《大山來了》。

大陸網民對有大陸作品得獎表現兩極,由於部份電影題材涉及新冠疫情,有網民直言「內地是看不到的」,「好奇我們這邊官方會怎麼對待這部片,繼續冷處理?更進一步打壓?還是允許上映?」並認為有大陸有的是人才,但必需要跳到其他地方才會發光發亮。

黃驥(右)和大塚龍治夫婦合導作《石門》奪下最佳劇情片。

《石門》劇情概述

奪得「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剪輯獎」的《石門》,由黃驥、大塚龍治兩夫婦執導。《石門》是他們繼《雞蛋與石頭》、《笨鳥》前兩部作品之後,所推出的女性「成長三部曲」終章,電影由姚紅貴主演。

在片中姚紅貴飾演大學生「林森」,修讀空姐課程,卻發現自己意外懷孕;同時化名「小雨」,瞞著家人兼職賺錢,希望能幫到經營診所的媽媽;發現懷孕後,男友不願負責,因此她只能以「銀芳」的身分,把孩子生下來折換金錢還債。直到她懷孕快十個月,即將臨盆,春節已臨近時卻疫情爆發,而這段代母以肚裡孩子還債的荒謬過程,卻有著更異想不到的發展

 

姚紅貴飾演大學生「林森」。

網民︰嘲諷大陸才獲獎?

整部電影花了10個月拍攝,導演坦言希望可以藉忘表現出不同孕期階段對主角的生理、心理的影響。據知電影從2019年的夏天開拍到2020年的春天,因此也紀錄了大陸疫情的初期的情況。

由於電影內容並非中國的主旋律,既不是愛國,也不是說好中國故事的類別,因此《石門》對部份網民來說並不是他們的口味,更留言謂︰「只有挖苦嘲諷中國大陸的電影,才能在台灣省和國外獲獎」、「感覺影片質量一般般,很多情節根本不通情理」、「情節沉悶,細節拖拖拉拉,獲獎就是就因為嘲諷大陸?」

值得一提的是,《石門》是中國劇情片,但以日本片身份報名《金馬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