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6 04:30:00
日報

【am專訪】鄧達智攜伴 談大叔的(戀)愛 嘆本港同志平權進展緩慢

分享:

香港罕有的BL(Boy's Love)電視劇《大叔的愛》掀起全城熱潮,今晚將播出大結局,不少觀眾十分期待田田和阿牧有情人終成眷屬,有個Happy Ending!然而回歸現實,同性戀者在港仍面對很多挑戰和困難,本地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William)與同性醫生伴侶陳梓欣(Clement)結婚近4年,慨嘆本港同志平權進展緩慢,對於有立法會議員針對同樂運動會更感可惜和失望。 

文:文詠琛、攝:鍾式明
 

兩人一早已拋開世俗眼光,只盼有生之年抓緊心中所愛。

兩人一早已拋開世俗眼光,只盼有生之年抓緊心中所愛。

現年63歲的William與48歲的Clement自2016開始拍拖,2017年9月在香港舉辦婚宴,翌年6月在英國註冊,情定終身。然而兩人一早已拋開世俗眼光,在乎的不是一紙婚約,而是希望有生之年抓緊自己的所愛。Clement表示,沒想過William這麼快求婚,本來打算先慢慢相處觀察,但最後被對方打動,最終拉埋天窗。William就指,自己做事一向習慣「打鐵趁熱」,而感情世界千變萬化,加上Clement比自己年輕一截,笑言自己「時間無多」,要把握機會珍惜眼前人,「我覺得去到人生尾段,仍然有個人出現,令我好死心塌地愛他,而他的存在是使我感到舒服的,十分難得。」


村民背後嘲笑「基佬」發火
身為元朗屏山鄧氏第二十六代後人的William坦言,帶著圍村原居民的身份宣布出櫃結婚「對自己、屋企人和成條村都好大衝擊。但我覺得社會會變,雖然我最近聽到一些建制派的聲音,對同性戀感到害怕,像倒退返我小時候當時社會看待同性戀的情況。其實在這個年代十分不合時宜,因為對年輕一代來說,同性戀早已不是一個問題,不應該再出現這種反對聲音。」

自兩人高調認愛以來,是否已能完全無視街外人的眼光?William憶述,近來某次在村內散步的時候,遇著兩個十來歲的小孩在他背後竊竊私語,他思考後決定轉身嚴正言辭地對他們說:「如果你想叫我一聲『基佬』,我不是不允許你講,但你要在我前面講,不要在我背後講,你是男仔,你要承擔你說的話。」他指其中一個男生「嚇到喊」,「但我一定要正視這件事,不能當沒有聽見,有需要時我都會火爆。」雖然村民對他有異議,但William表示問心無愧亦不會特別在乎他們在背後的討論,「講心個句,我為新界元朗圍村在文化推動等各方面都做了很多事情,可以講對得佢哋住。」身為專業人士的Clement表示,「在醫學界,我們都知道同性戀不是一個疾病,是天生或後天的影響,因此大家了解後都尊重,甚至支持,故比較少聽到冷言冷語。」

兩人於2018在英國註冊結婚。(受訪者提供)

兩人於2018在英國註冊結婚。(受訪者提供)

奮不顧身全為愛
背負著多重身份的William深知宣布與Clement結婚有很多後果要承擔,是甚麼原因令William選擇奮不顧身?他堅定地表示:「全為了愛!除了這個理由,我找不到其他原因。」另外,William自認已是大叔,兩人的相處模式「唔似十八、廿二啲𡃁仔追求咁多生活情趣」,加上曾經歷數次高風險和癌症手術,又曾感染新冠肺炎,William坦言對生死看得很開,「人生只有一次,趁仍可呼吸的時候做得幾多得幾多。」William又認為「性取向是天生的,雖然父母生我出來,但他們不會明白和了解我的心情、處境和壓力。雖然我不太介意別人的閒言閒語和眼神,但我介意我的父母因此而受到攻擊,所以父母離世後,某程度上我覺得是無後顧之憂,意思是指我毋須再擔心他們因為我而要承受外界的攻擊。」至於Clement的雙親均已過身,親友亦大部分不在港,故亦毋須向任何人交代。

鄧達智(右)笑言自己「時間無多」,要把握機會珍惜眼前人。

鄧達智(右)笑言自己「時間無多」,要把握機會珍惜眼前人。

《大叔的愛》跑出 打破同性戀負面印象
第11屆同樂運動會(Gay Game)明年將首次在亞洲地區香港舉辦,早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曾指,香港政府不應投放資金於同樂運動會,更稱「唔想賺呢啲污糟錢」。William不點名回應指,「在香港這個先進現代化的大都會,反對運動會的聲音竟然炒到咁熱,我覺得好可惜……我們每人都應該有自己的信念和自由,做認為正確的事情。」Clement表示對比電視劇,運動會是更好的平台推廣同志平權,「同性戀者其實與異性戀者沒有甚麼分別,只是性取向不同……相信運動會可以帶來正面影響,因為做運動毋須分性別、健全還是傷殘,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打破(成見),我都有興趣參賽。」

對於港府在推動同志平權方面是否可以做更多, William慨嘆本港同志平權進展緩慢,但表示「不是每樣事都要靠政府,政府推行的事情也不一定成功,有時候民間反而能帶來驚喜。例如《大叔的愛》,不是政府和『大台』做的,但它能石破天驚跑出,打破過去以往每逢電視劇有關同性戀題材就肯定是負面的印象,身邊有朋友表示,看到黃德斌在劇中kiss男仔都覺得很興奮。」Clement則認為政府角色被動,往往有人提出同志配偶權利的訴訟才會處理,「希望未來政府肯做多些,讓香港同性戀者可以獲得基本權利,令其配偶或子女得到平等對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