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9 18:35:00

【中國崛起】北約秘書長:無國家可單獨抗衡中國 美歐須聯手

分享: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認為,面對日增的中國挑戰,緊密的美歐關係是必要的。(路透社)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認為,面對日增的中國挑戰,緊密的美歐關係是必要的。(路透社)

早前法國總統馬克龍要求歐洲要有「戰略自治」,在國防等範疇有能力自己行動,北約(NATO)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周一接受政治媒體POLITICO訪問時,無點名回應馬克龍的言論,但就指為應對日增的中國挑戰,緊密的美歐關係是必要的。他表示,中國在軍事、經濟和科技方面崛起,「無單一盟友,甚至美國,可以單獨應對」。

斯托爾滕貝格說,「我們都要知道全球的勢力平衡正根本地改變,中國冒起確實改變我們面對的安全環境。」他警告北京不單在國防預算上在全球排第二,也同時加大投資在新力量,包括核武、導彈和新科技,「中國的規模,從軍事、經濟,以至科技成就的規模,均令北約變得更加重要。無單一盟友,甚至美國,可以單獨應對」。

倡拉攏日韓澳紐抗衡中國崛起

斯托爾滕貝格又認為,北約應尋求與其他國家一起抗衡中國崛起,並點名日本、南韓、澳洲和新西蘭是可合作的對象。他建議成立一個「有相同觀念民主政體的團體」,成員們不認同中國宣揚的價值,例如中國打壓香港的民主權利或對待少數族裔的手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