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1 20:35:00

【中澳角力】ABC駐中國前主管爆遭嚴密監控 14歲女兒也被查

分享:
卡尼為澳洲廣播公司駐中國前主管。(互聯網)

卡尼為澳洲廣播公司駐中國前主管。(互聯網)

他的事件連累14歲女兒也被調查。(互聯網)

他的事件連累14歲女兒也被調查。(互聯網)

卡尼的認罪書。(互聯網)

卡尼的認罪書。(互聯網)

澳洲傳媒機構駐中國最後兩名記者早前撤離中國,引起中澳新一輪爭拗,澳洲廣播公司(ABC)駐中國前主管卡尼(Matthew Carney)爆料稱,記者在中國遭到嚴密監控,ABC報道曾被指違反國安法,連他14歲女兒也是調查的一部分。

卡尼原本一直保持沉默,因擔心駐中國的同事受影響,直至同事、駐北京記者伯特斯(Bill Birtles)和《澳洲金融評論》(AFR)駐上海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本月初遭中國國安問話並離開中國後,他才決定披露在中國受監控細節。在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的深夜,他準備從北京的公司回家時接到一個電話,對方稱來自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拒絕提供名字,但堅持要一名ABC中國員工寫下他將宣讀的聲明。該男子說,ABC的報道違反中國法律和規定,散播謠言、不合法及損害訊息,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損害中國聲譽。卡尼當時為ABC駐中國主管,自2016年起出任,並與伯特斯拍檔,而接到該電話前三星期,ABC的網站突被中國封鎖,他一直要求當局給原因。

卡尼指那通電話只是一切的開始,他遭到恐嚇逾3個月,直至與家人被迫離開中國,其故事反映中國對外國記者的行動,非她所說的一報還一報反制,事實是在中國的所有外國記者均遭監控,但對他的監控在2018年8月31日那一晚後更嚴密。卡尼說,中國也刻意讓記者知道遭監控,如他報道新疆維吾爾人遭集中囚禁時,ABC拍攝隊遭約20名國安人員包圍,又在深夜敲他們酒店房門,盤問他們日間活動。卡尼也察覺到其網上活動遭監視,「有一次在深夜,我醒來時見到有人遙控操控我的手機及進入我的電郵帳戶」,他門搜尋及發現一名紐約活動分子發給卡尼的電郵,對方希望取得ABC在天安門事件拍攝到的坦克人片段。卡尼認為當局是故意讓他知道其受監控,要他自我審查報道。其後在他簽證要續期時,外交部約見他兩小時,「宣讀」其過去冒犯中國政府的報道,包括新疆再教育營、政治處決和專家標籤習近平是獨裁者等,最後指他觸犯中國法律,正接受調查。卡尼說在那次會面後,他感到自己的脆弱,他和家人的未來在中國政府手上。

Ad Block

威脅秘密關押女兒 「那裡有其他成年人」

簽證到期前一星期,卡尼已預訂了機票,打算與妻子和3名子女回澳洲,避免孩子受事件影響,最壞情況是直接從學校接走他們去機場。數天後,他被知會其簽證已獲批准,但外交部人員卻羞辱地當著他面掉其護照到地上,要他自己執起來。但他之後與妻子往蓋印延長簽證時,卻被要求前往公安局,並指示他們要前往北京一個設施報到,以及要帶同他14歲女兒前往,因她是受調查的一部分。他翌日早上帶同妻女前往一個新建大型的安全部設施,被指控違反簽證條例,其女兒14歲在中國法律下是成年人,所以她也會被控。卡尼之後說,他是父親,會承擔女兒的罪責,但一名女調查員卻稱,他們是守法國家,有權扣押其女兒,對方還威嚇可以關押他女兒到一個不公開地點,那裡有其他成年人。卡尼反擊稱,若女調查員這樣做,他會將事件提升到外交層面,讓澳洲大使館和政府介入。卡尼提出他們一家願意翌日離開中國,但女調查員卻笑稱,「你不可以離開中國!你正在受查,我們禁止你出境」,又掦言其簽證到期後可關押他。

Ad Block

在與澳洲大使館職員、中國同事及ABC人員於電話商討有關情況後,他們決定就「簽證罪行」認罪及道歉,以換取女兒與他們夫婦一起。他與女兒翌日再回去拍下認罪片段,但仍有待當局「裁決」,而且不知何時才有結果,他們只好回家等待法落,幸好翌日有消息,他們在認罪書打手印後獲准離開回家。但事件未完,卡尼製作一個節目的受訪中國民眾威脅控告他誹謗,律師指對方一入稟,他便會被禁止離境,他遂急忙與家人搭飛機回澳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