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2-10 06:00:00

【人物】乳癌帶走母及妻 張達明子女檔跑步籌款圓心願

分享:
張達明期望透過馬拉松籌得更多善款,支援更多乳癌患者。

張達明期望透過馬拉松籌得更多善款,支援更多乳癌患者。

當癌症帶走了摯親,家人要走出陰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律師張達明與子女決定在跑道上一步一步地跑,跑出低谷也成就了太太的遺願。今年首次與長女及幼子同場,不管步伐是否一致,但3人卻是一條心,為慈善基金籌得更多善款,協助更多乳癌患者。
文:簡淑敏   攝:莊振邦
 

張達明太太於07年因乳癌離世。(受訪者提供)

張達明太太於07年因乳癌離世。(受訪者提供)

香港大學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在過去4年,均與幼子劭朗參加渣打馬拉松,兩父子在這個「戰場」上留下不少腳印,驅使兩人繼續跑下去的,是因為太太及媽媽謝寶英於07年因乳癌離世,眼見摯親在對抗癌症期間的辛酸,決心繼承逝者的心願,在香港防癌會轄下成立「張謝寶英乳癌康復資助計劃」,並透過跑馬拉松籌款,支援更多乳癌患者及其家屬。


長女英國返港趕上戰場
張達明父子早已是渣馬的捧場客,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長女懿欣剛從英國學成歸來,3人終於能夠齊齊上場,張達明笑言,由第一年的「捨命陪兒子」變成今年「女兒捨命陪父子」。首次參與的懿欣雖說「慘被拉落水」,但卻樂意為基金籌款;媽媽離世至今已10年,她表示,自己的情緒也經歷了不同階段,直言媽媽離世對其人生觀有著不少影響,目前仍在摸索中,但肯定姐弟倆人健康茁壯成長,並與爸爸一家人一齊去跑馬拉松,媽媽亦會感到開心、放心。
 

懿欣(左)與劭朗(右)兩姐弟今年齊齊陪著張達明參賽,一家人為基金出力。

懿欣(左)與劭朗(右)兩姐弟今年齊齊陪著張達明參賽,一家人為基金出力。

幼子跑完即飛澳洲開學
至於曾說上年是最後一年跑渣馬、已到澳洲升學的劭朗,有幸今年仍在放暑期,加上與家姐一同參與,也決定延遲返澳的日子,完成馬拉松當晚才離港。劭朗表示,媽媽離開的首3年,負面情緒很多,當年從電視中見到很多人參加馬拉松,自己心中亦想有個改變,希望透過馬拉松跑出傷心的陰影,叫自己繼續向前行;同時亦希望為基金籌款,是繼承媽媽樂於助人精神的好方法。


因此,張達明於4年前便開始陪伴兒子一齊參加,他說,太太在抗癌5年的時間中,目睹太太都很辛苦,需要很多支援,他亦感恩身邊有很多支援,「但都唔易過」,想到若身邊經濟或朋友支援不多的患者,可能抗癌過程更困難,故只是盡綿力幫助其他有乳癌經歷的人。恰巧當年防癌會剛獲渣馬認可為籌款機構之一,故決定透過防癌會成立紀念基金籌款。


基金一分一毫用於受助人
該基金計劃的大原則是捐款的一分一毫,均直接用於受助人,無任何行政費用。截至今年1月,計劃已撥出逾137萬元,資助371名有需要的乳癌患者,以資助他們購買目前未獲政府或其他資源資助的需要,如營養品、義乳及藥物援助等。政府目前並未有提供任何資助予有需要的患者接受正電子掃描(PET-CT Scan),故該計劃近期亦開始資助公立醫院的患者到私營診所,接受正電子掃描,讓她們得到更適切的治療。


張達明與子女三人亦開設了籌款專頁www.fringebacker.com/zh-tw/projects/marathon-charity-programme-2017/fundraiser/eric-ezrela-and-ezmond-cheung/,希望籌得更多善款,支援更多乳癌患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