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1-13 06:00:00

【人物】憑忍讓 30年零事故 九巴車長:人跌咗出去就執唔番

分享:
周勤明(左)及周錦華(右)均在星級車長計劃奪獎。

周勤明(左)及周錦華(右)均在星級車長計劃奪獎。

近來不時聽聞車長與乘客起衝突的報道,車長工作,一舉一動,都在馬路上關乎一眾搭客安危,工作確不易。車長周勤明在九巴任職30年,他不認為這份工特別「難做」,多年來他以忍讓作為待客駕駛之道,強調載人別於載貨,須待客如家人,因「人跌咗出去仲執唔執得番?」
文:黃嘉儀   攝:林俊源

 

二人對駕駛工作未言休。

二人對駕駛工作未言休。

56歲的周勤明年輕時曾任速遞公司文職,惟嫌工作欠挑戰,遂於1985年轉行做車長,一做三十年,現時駕駛來往荃灣至麗港城的40號線,佔車長生涯的三分二時光。對他而言,40號線不止載人,更載著難忘回憶,他說,昔日兩子每逢假期,會隨母親乘搭這線,由頭站坐到尾站遊車河,做爸爸的頭號粉絲,「一日就坐到我休息時間,或者同我一齊食飯」,享受另類家庭樂。


揸巴士對周勤明來說,並非只是一份工,更有服務使命:安全接載乘客到目的地。不論駕駛及待客,他都堅持忍讓,從未與乘客發生口角,亦保持零交通事故紀錄。他眼見有新手車長以往慣揸貨車,未必會察覺巴士與貨車的分別,「你喺出面點樣dup(剎車)、點樣chok、反轉同跌出去都係件貨物,但你而家揸住架巴士,成車嘅乘客喺你手,所以你揸車嘅態度更要唔同。」


根據運輸署資料,去年截至10月底,涉及專營巴士的交通意外有1,862宗,較前年同期的1,918宗少約3%。駕駛學校顧問導師周錦華(周sir)由1980年起任九巴車長、後因有興趣研究交通事故才轉職做導師,認為交通事故源於天氣、路面設計、機件故障及人為因素等,人為因素是主因,相信部分車長未能在駕駛時抱持正面心態。他舉例說,有乘客可能因班次及交通擠塞問題向車長發難,若車長當時「俾乘客嘅三言兩語撻著咗」,影響駕駛情緒,則較易出意外。

Ad Block


車頭放杯水 訓練車長勿打翻
周sir曾經教導的車長數以千計,他形容以往的車長像牛般刻苦耐勞,即使教導時「粗聲粗氣都受落」,反而近年新入行車長,事事問「點解要咁做」,教車時需多加解釋,改變教學手法。但唯一不變是教車時,周sir會在車頭上放一杯水,象徵杯水如客人,考驗車長在駕駛時如何不打翻這杯水。


九巴去年底首設星級車長計劃,提高車長服務水平及履行安全駕駛任務,共1,025人獲嘉許,其中周勤明是唯一一人奪金星獎,至於最高榮譽的大星獎,則由周錦華在內的3名駕駛導師奪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