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0 18:30:00

【保守派大法官倒戈】賓夕法尼亞郵寄票爭拗 最高法院否決共和黨上訴

分享:
今次裁決反映特朗普提名巴雷特接替金斯伯格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重要性。圖為示威者在最高法院外反對巴雷特的提名。(路透社)

今次裁決反映特朗普提名巴雷特接替金斯伯格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重要性。圖為示威者在最高法院外反對巴雷特的提名。(路透社)

最高法院裁決賓夕法尼亞州可點算11月3日選舉日結束後3日內寄到的郵寄投票。(美聯社)

最高法院裁決賓夕法尼亞州可點算11月3日選舉日結束後3日內寄到的郵寄投票。(美聯社)

有司法女王之稱、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女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上月病逝,其空缺仍有待填補,而最高法院目前8名大法官,保守派和自由派分佔5席和3席,對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有利,但最高法院周一晚一宗有關郵寄投票的裁決,一名保守派法官「倒戈」,在4票對4票下,否決賓夕法尼亞州共和黨人的上訴,維持賓夕法尼亞州可點算11月3日選舉日結束後3日內寄到的郵寄投票。今次事件凸顯特朗普急於提名保守派法官巴雷特接替金斯伯格對大選的影響,巴雷特的提名仍有待參議院通過。

「倒戈」的是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他由共和黨籍前總統喬法布殊委任,在2012年也曾倒向自由派陣營,贊成維持時任總統奧巴馬的醫療改革,也在墮胎議題和保護非法移民「追夢者」免被遞解等事宜,站在自由派那方。法律專家形容羅伯茨是最高法院最具影響力的法官,有爭論認為他屬自由派,但大部分人認為他是溫和派,而非真正自由派。

特朗普大法官人選提名仍未表決

特朗普在金斯伯格離世後,未有理會民主黨反對,迅速提名巴雷特接替她,而巴雷特的提名料在本月底表決,未能趕及今次裁決,若其提名獲通過,將令最高法院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呈6對3比例,而最高法院主宰美國政治和法律走向,影響深遠。另外,萬一今屆大選點票結果重現2000年大選戈爾對喬治布殊的爭拗,將由最高法院裁決。

Ad Block

賓夕法尼亞州屬搖擺州份,上屆大選,特朗普在該州僅以0.7%得票優勢壓倒對手希拉莉。民調顯示,今屆民主黨參選人拜登有八成七機會在該州勝出,特朗普只有一成三機會,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賓夕法尼亞修改該州選舉法例,容許郵寄投票在大選過後3天內寄到仍可點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