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2 09:00:00

【傳播科技】恒大開發虛擬實境系統 學生如置身災難現場採訪加強實戰經驗

分享:
地震災難採訪教學互動場景原型由恒大團隊製作,並率先於今個學期應用於
恒大傳播學院試驗授課。

地震災難採訪教學互動場景原型由恒大團隊製作,並率先於今個學期應用於 恒大傳播學院試驗授課。

過往有不少香港傳媒工作者前赴大地震災後地區採訪,但面對倒塌樓房、痛哭市民,甚至未知餘震,若記者採訪災後經驗不足,便會影響報道質素。恒大本年度獲自資專上教育基金質素提升支援計劃資助三個項目,總金額達1,200萬元。當中獲批逾870萬元的「開發及推行用於協作和團隊學習的實時協作複合性虛擬實境系統」項目。

該校指,項目涵蓋三大教學範疇包括建構互動災難採訪場景、空運站貨物檢測及香港文化古蹟建築。其中「地震採訪教學虛擬場景」由恒大虛擬實境中心及傳播學院聯合製作,場景原型(prototype)已初步完成及進入試驗階段,並率先於今個學期應用於傳播學院授課,而此互動協作教學場景將會由恒大及其他合作院校繼續深化及開發。

恒大傳播學院副院長張志宇博士(左)及助理教授吳靜博士(右)介紹全港
首個以災難採訪教學為主題的虛擬實境互動場景。

恒大傳播學院副院長張志宇博士(左)及助理教授吳靜博士(右)介紹全港 首個以災難採訪教學為主題的虛擬實境互動場景。

「地震採訪教學虛擬場景」為全港首個以災難採訪教學為主題的虛擬實境互動場景,讓學生在模擬的災難環境中,學習採訪過程中最重要的觀察、判斷和分析能力。該場景以2008年汶川北川中學災難現場為藍本,透過虛擬實境技術,重塑當時地震後頹垣敗瓦的景象。

參加者只需戴上特製眼鏡,模擬置身於災區現場,面對突發場面,以第一身記者身份進行採訪。場景預設多個特定人物,包括在倒塌學校外跪地痛哭的家長、等候救援的傷者及正在搜救的救援人員等,學生們必需針對不同情境思考如何進行採訪報導,以完成整個採訪任務。

恒大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吳靜博士表示,以往教授突發新聞採訪,學生較難想象及評估現場情況,透過這套嶄新的虛擬實境系統,學生猶如置身現場,設身處地感受環境,向合適的受訪者提出準確的問題,除可訓練新聞採訪技巧,更可提升應變能力及新聞道德水平。

負責整個資助項目的恒大虛擬實境中心總監及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彥璋指,是次項目屬跨院校計劃,由恒大教研人員擔任首席研究員,參與院校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珠海學院及香港大學。參與院校亦可透過共建平台,分享研究及學術資源,推動教研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