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02 11:05:00

【公務員集會】王永平:以個人身份行使政治權利無違反政治中立原則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有公務員就《逃犯條例》修訂爭議發起今晚「公僕仝人,與民同行」集會,特區政府昨日發聲明,要求公務員保持政治中立,要求公務員對政府「完全忠誠」。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公務員在《基本法》下享有政治權利,但部分職系的權利受限制,例如政務主任、首長級官員、新聞官及紀律部隊,認為公務員以個人身份行使政治權利,包括舉行集會,過往亦曾出現,不存在違反政治中立的原則。

王永平相信,公務員公開地表示因為某些政治性訴求而罷工,可能違反政治中立原則,但具體情況則由政府判斷及決定,他指,舉例警隊職工會多次公開表達與政府不同的意見、使人認為令政府尷尬的意見或並非所謂「忠誠」的意見,例如警察員佐級協會早前強烈讉責張建宗道謙言論,但政府不認為此舉是違反政治中立原則。倘政府指控有公務員違反政治中立原則,必須清楚講述情況,包括涉及違反甚麼規例、是否需要紀律聆訊等。

王永平指出,公務員同時是香港市民,若他們想法與其他市民無分別,認為政府做得不對,希望表達意見,不會因而影響服務市民的態度及工作,是值得政府正面看待,認為政府應該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事件作出反省,採取包容態度對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