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21 06:00:00

{史思識}中國革命史第一人

分享:

成王敗寇,這句說話好像論盡所有人,勝者在歷史才有一個席位,否則只會在歷史消失,甚至被人唾罵。不過,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卻說,看歷史人物,不能單以成敗論英雄,即使奪得最高權力位置的人,也不一定是英雄,而孫中山先生正是一個例子。

孫中山絕對不是一開始就坐在高位,從1894年至1911年,他一直為革命奮戰,面對起義屢敗屢戰,清廷不斷追緝,甚至幾乎被押回國處決,性命屢受威脅,清廷更稱他與另3人為「四大寇」,不論生命及名譽也打擊很大。縱使如此,孫中山打著革命旗號,為中國的未來而戰鬥,他從未被這些難關弄得心灰意冷。何漢權認為,孫中山為革命的毅力,對教育工作者,或者傳媒人來說,應該好好學習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


至於有不少人在歷史洪流爭奪權力,或者極力戀棧權位,這些卻無法在孫中山身上找到。1911年武昌起義成功,很多省份宣告獨立於清廷,身在外國的孫中山得知革命成功,並獲邀回國就任臨時大總統。不過,他只做了3個月的臨時大總統,因為當時清廷的內閣總理大臣、手握清廷兵權的袁世凱,以大總統之位換取清帝退位,孫中山為大局著想,不僅讓出權力,甚至退出政壇,特意出任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理,籌謀中國的交通發展。


可惜事與願違,袁世凱推翻承諾,當上大總統後,廢除共和體制,甚至稱帝,建立中華帝國。孫中山立即行動,動員二次革命,又改組國民黨為中華革命黨,至袁世凱倒台,又要護法運動對抗北洋軍閥,及後再把中華革命黨改組為中國國民黨,目的都是推動三民主義可以令中國有光明前途。


何漢權指,孫中山一直為中國,敢於面對時代挑戰,甚至在1923年與蘇俄接觸,並與蘇俄代表越飛發表《孫文越飛聯合宣言》,確立「聯俄容共」策略,藉引入蘇俄金援和協助,統一當時軍閥割據局面。孫中山的「聯俄容共」,令當時仍屬弱勢的中國共產黨,在國民黨內不斷壯大,到後來領導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孫中山終其一生,既堅持到革命成功,更是近代一個和平領袖。何漢權解釋,孫中山為避免戰爭,願意讓袁世凱做大總統,但當袁世凱廢除臨時約法稱帝,他雖極力主張討伐袁世凱,而黃興卻反對用革命推翻袁世凱,孫中山沒有發動血腥內鬥,最後以理解決紛爭。
《莊子‧盜跖》有云,「自古風雲多變幻,不以成敗論英雄」,連漢代司馬遷也認同這個觀點,所以司馬遷在《史記》也對敗於劉邦的西楚霸王項羽評價很高,何漢權認為孫中山的成就,早已遠超項羽之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