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29 06:00:00

{專訪} 孖女維修員 笑談飛機工程

分享:

傳說孿生子女心靈相通,孖女─大孖袁宇希(Joe)及細孖袁宇欣(Joanne)看來應驗了傳說,她們不但志趣相投,就連工作也在一起,二人同考入香港飛機工程(HAECO)任職維修員,至今10個年頭,由見習晉升至高級飛機維修員,每談及工作點滴,依然笑不攏嘴,除了一直熱愛這份工,還因她們一模一樣的外表,經常鬧出笑話。  

記者:張麗珊 攝影:林俊源

 

二人同屬機身服務部,大孖負責維修起落架。

二人同屬機身服務部,大孖負責維修起落架。

細孖負責維修發動機。

細孖負責維修發動機。

二人雖然分別負責發動機及起落架維修,但同屬機身服務部,因而造就不少同時現身的機會,考起老師傅。細孖先來搶白,「我們剛入職時,一同維修747型號的國泰飛機,那款機的engine(發動機)是要爬入內才可維修的,不像現在般可以在外圍處理,於是工程師就叫我入去,剛巧她(大孖)過來換轆,途經engine外,工程師看到便問『阿妹,我頭先叫你喺engine入面做嘢,你做乜喺度換轆?』我當時聽到,但她(大孖)竟然不回答,於是我便伸頭出來回應『我有呀,我做緊嘢呀!嗰個係家姐嚟㗎』。」


不同崗位變瞬間轉移
細孖說罷,笑到攬著肚,大孖便接手發笑彈,「上次我們一齊負責外勤支援,她(細孖)就在飛機後面的升降台,下降之際,我剛巧在地下蹲著工作,工程師看了看,明明我沒有在他面前跑過,怎麼這麼快便落到地面?工程師於是走去問她(細孖)的supervisor(督導員),supervisor笑說『哦,不好意思呀,她們是孖的』。」

類似被誤以為瞬間轉移的情節雖時有發生,但姊妹兩每次仍可笑到失控,大孖忍笑說:「所以同事成日話我們不可以返夜班,因為夜晚見到我們兩個真的好驚!」


責任心重  幾百人命在手
不過,她們的笑話只可作為生活的調劑,真正肩負飛機維修任務時,便要認真與嚴謹。細孖一臉正經說:「我記得剛來時,師父說做這行要有責任心,與維修車輛不同,車輛失靈,最多只停在馬路,但飛機裝漏一粒螺絲的話,後果很嚴重,一無就無!」大孖補充說:「因為知道幾百條人命在你手,老套點說,當看著飛機順利出廠,能夠飛上天,那份滿足感真的很大。」

二人揚眉女子,一身工衣,不期然令人想起電視劇《衝上雲霄II》,但孖女入行時,該劇還未播,所以驅使她們入行的是興趣。二人中學會考後,一起入讀VTC青年學院汽車科技文憑課程,期間HAECO到校招募,二人覺得有趣便應徵,結果成功入職見習飛機維修員。

飛機工程屬男性主導行業,孖女均說為爭取認同,要付出多十倍努力方可。

飛機工程屬男性主導行業,孖女均說為爭取認同,要付出多十倍努力方可。

體能雖稍遜  細心成優勢
女生走入男性主導行業,兩姊妹均認為只輸蝕在體能稍遜,但細心仍是女生的優勢,連她們的師父都認同。現時HAECO內有約4,300名前線工程人員,男女比例為18:1,入職條件相同,只要具備中學文憑試程度(DSE),便可成為見習學員,平均月入連津貼約14,500元,完成培訓後成為初級飛機維修員,平均月薪連津貼可達17,800元,福利除了醫療保障外,公司亦提供特惠機票。至於晉升前景,只要不斷接受在職培訓及考取相關牌照,便有機會成為持牌飛機維修工程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