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21 18:25:00

【新冠肺炎】疫情乾旱雙重衝擊 泰國稻米出口量銳減農民生計堪憂

分享:
受疫情、乾旱等因素影響,泰國上半年稻米出口量大減。(資料圖片)

受疫情、乾旱等因素影響,泰國上半年稻米出口量大減。(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造成廣泛衝擊。泰國《曼谷郵報》報道,今年頭5個月泰國稻米出口量按年減31.9%,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Thai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並預計,當地今年的稻米出口量只有約650萬噸。

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榮譽主席邱吉亞特(Chookiat Ophaswongse)分析指,今年稻米出口量下降,主要是受到疫情衝擊,全球的需求量大減,加上泰銖強勁,致泰國米價較高,買家改向其他國家採購,而泰國東北部和中部乾旱,亦令稻米產量下降。

泰國主要產米區今年面臨嚴重旱災,國家水資源辦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Water Resources)秘書長桑蓋特(Somkiat Prajamwong)指,中部4個主要水庫的儲水量處於警戒水平,不到去年同時期儲水量的一半。報道指,如果持續乾旱,明年這4個水庫的水恐無法供給農民,昭披耶河沿岸的農民生計恐遭嚴重衝擊。今年雨季還有約兩個月,政府希望再來幾波降雨,以紓緩乾旱。

資料顯示,2018和19年泰國的稻米出口量僅次於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於18年的全年出口量為1,123萬噸,19年為758萬噸,今年頭5個月的出口量257萬噸,次於印度的370萬噸和越南的309萬噸。泰國稻米前五大出口國分別為美國、南非、安哥拉、中國和日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