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01 21:07:00

【權力鬧劇】穆希丁宣誓任大馬新首相 青年網上侮辱蘇丹被捕

分享:
穆希丁在王宮宣誓。(路透社)

穆希丁在王宮宣誓。(路透社)

有民眾周日在吉隆坡示威,反對蘇丹欽點首相。(互聯網)

有民眾周日在吉隆坡示威,反對蘇丹欽點首相。(互聯網)

馬哈蒂爾 (資料圖片)

馬哈蒂爾 (資料圖片)

馬來西亞原任首相馬哈蒂爾與「徒弟」安華的權力鬥爭鬧劇,以漁人得利的結局告終,前內政部長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獲蘇丹(元首)阿卜杜拉委任為首相,今晨(周日)在王宮宣誓就職。這場「權力遊戲」引發民眾不滿,網上hastag「#不是我首相」(#NotMyPM)大熱,大馬警方周日稱有4人涉在網上侮辱蘇丹及威脅公眾安全,已拘捕一名35歲男子。

獲前朝執政黨巫統支持的穆希丁,原為94歲馬哈蒂爾成立的「土著團結黨」主席,馬哈蒂爾稱遭對方背叛,又指其在國會未獲大多數議員支持,要求國會召開緊急會議,確定對方的支持者人數。但馬哈蒂爾承認蘇丹拒絕接見他,似已決意委任穆希丁。

馬哈蒂爾欲另起爐灶失敗

馬哈蒂爾前年與安華化敵為友,帶領「希望聯盟」參選,成功二度拜相,當時馬哈蒂爾承諾會交棒給安華。但上周馬哈蒂爾突然辭職,成為看守守相,而「土著團結黨」及反安華人馬亦退盟,令希盟政府瓦解。馬哈蒂爾其後提出另組不包括巫統的大聯盟政府,安華表明反對。馬哈蒂爾此舉或因不滿黨內尋求與巫統合作、以爭取馬來人支持的聲音,安華則指有人不欲他接棒。及至「土著團結黨」提名的穆希丁,在巫統力挺下殺出,鬧翻、和好又鬧翻的馬、安二人,才又連成一線反對,希盟亦表明支持馬哈蒂爾再度拜相,惟已太遲。

Ad Block

這場歷時約一周政治鬧劇,除了網上熱議,吉隆坡周日亦有逾50名青年在十合廣場前示威,高舉「拒絕後門政府」及「#不是我首相」海報,抗議蘇丹「欽點」穆希丁,而非以重新大選方式選出新首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