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2-13 06:00:00

【特稿】太古購重慶糕餅製造商 拓內地中高檔烘焙市場

分享:
新沁園食品總裁兼總經理袁國恩(左)及太古食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永亮(右)身後為沁園的廠房及辦公室,佔地逾3萬平方米。

新沁園食品總裁兼總經理袁國恩(左)及太古食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永亮(右)身後為沁園的廠房及辦公室,佔地逾3萬平方米。

雖然內地食品安全惹人關注,同時卻造就了高端食品市場的發展潛力。老牌英資企業太古,便於去年5月全資擁有重慶一家有27年歷史的糕餅製造商──新沁園食品,分兩階段收購,合共斥資逾13億元,計劃以多品牌模式發展,拓展內地中高檔烘焙市場,現時該品牌為內地西南部糕餅烘焙業的第一位。
記者/攝影:張麗珊


走進重慶市其中一間沁園麵包店,內裡陳設像本港大集團的糕餅店,產品售價亦與之相若,一件精緻蛋糕售13、14元人民幣,內地人稱為「吐司」的方包售12元人民幣一包,還有歐陸款式麵包售價也要6至7元人民幣,也有意式咖啡及港式奶茶,售價介乎10元至13元人民幣。不過,店內空間較大,設有雅座給顧客優雅地坐下品嘗包點美食。


這家品牌的店舖在重慶市內有約370間,全國西南部包括貴州貴陽及四川成都則合共有550間。重慶新沁園食品有限公司總裁兼總經理袁國恩在店內向記者表示,太古自去年完成收購後,便以平均每月10間的速度為沁園開新店,並預計今年將會開約150至200間,期望到2020年會有1,000間店。除了加快步伐開店外,亦陸續翻新既有店舖與優化服務,期間亦已見效果,以本月過去一星期的業續來看,同店增長已達到高單位數升幅。


麵包消費水平只及港三分之一
太古銳意發展沁園,原因是覷準內地烘焙業市場尚有龐大的發展空間,據太古去年的中期業績顯示,沁園食品上半年的應佔溢利為3,900萬元,為集團帶來貢獻。太古食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永亮與記者參觀沁園位於重慶九龍坡區的廠房後說:「我們看到內地人購買麵包的消費水平,與香港比較,只達到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若與日本及歐洲比較則或佔更少百分比,所以我們預計未來隨著中國經濟愈發達,內地消費者對烘焙產品的需求定必愈高,因為這是很便利的產品,給他們去解決如早餐、生日蛋糕等的需求。」

Ad Block


此外,他們亦窺見內地在烘焙業方面尚未出現企業壟斷的情況,例如他們是內地西南部的市場領導者,華東則有另一家名為克莉絲汀等,每個品牌各據一方,地區性較強,卻未見可以做到全國遍地開花,故此他們認為在內地尚有很大發展空間。至於神州大地為何太古要選址西南?劉永亮說:「你們都見在重慶的產品零售價與香港及上海差不多,但是這裡的經營成本卻是上海的一半,而且因緣際會遇上了沁園,便從這裡發展了」。


多品牌路線 吸學生至大媽
不過,內地烘焙業於過去8至10年經歷高速發展的黃金期,袁國恩指現時處於整合階段,業內許多品牌都在優化他們的銷售渠道,趨勢是向多品牌模式發展,像太古的沁園,除了自家品牌外,亦於去年12月在重慶一座名店林立的商場內,開設體驗式消費概念店「手釀‧Mövenpick」,與高檔雪糕品牌Mövenpick crossover,店內既售糕餅,亦賣雪糕,也開辦DIY糕餅工作坊。袁國恩解釋,「一個沁園品牌不能滿足所有消費者的需要,沁園面對的是大眾消費群,大概是十來歲的學生至六、七十歲的大媽,主要是實用性消費。至於『手釀』,則是我們發現愈來愈多年輕消費者,開始從追求體驗式消費,所以我們嘗試開始去捕捉年輕一族的消費群」。

Ad Block


他續說:「這會否是沁園3至5年後的經營模式,現在不敢說,但我們可以把很多想嘗試的概念與產品,以手釀作為試點,認為適合大眾消費者後,便重新修改,放到沁園推出。」另外,他們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第3個賣喜餅的品牌「囍沁」,也是他們看到這個市場需求應運而生。


對於內地食品安全受到關注,袁國恩指,食品安全是行業內基礎之中最要緊的事情,而太古也必定做到符合國際標準,所以他們收購沁園後,已建立不同體系,從供應商的選擇到原材料入庫,至生產車間質量監控,以至物流倉庫如何配送到門店,門店將半製成品拿到生產線等,都受到獨立監管,甚至有第三方監察著標準來執行。

Ad Block
沁園的新廠房去年4月開始投產,平均每日生產約15萬件成品。

沁園的新廠房去年4月開始投產,平均每日生產約15萬件成品。

沁園的門店陳設與香港的集團式經營餅店近似。

沁園的門店陳設與香港的集團式經營餅店近似。

沁園的糕餅售價亦與本港餅店相若。

沁園的糕餅售價亦與本港餅店相若。

沁園於內地西南部有約550間店舖。

沁園於內地西南部有約550間店舖。

手釀‧Mövenpick為體驗式概念店。

手釀‧Mövenpick為體驗式概念店。

「手釀」為高端消費概念,糕餅售價亦較沁園高。

「手釀」為高端消費概念,糕餅售價亦較沁園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