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31 06:00:00

[特稿]花藝師劉穎芝 為了追夢甘願放棄高薪厚職

分享:

[特稿]花藝是一門主觀的藝術,沒有絕對的美與不美,令花藝師劉穎芝Estella從過程中學習多方面思考,怎能在鮮花短暫的生命中,展現它們最美麗奪目的一面。圖:林俊源

為了興趣可以去到幾盡?
鍾情插花的Estella接觸花藝達10年,不單持有DFA荷蘭花藝導師的專業資格,數月前更成為全職花藝師。此前她從事銀行電腦審計及風險管理工作逾8年,又當過數年電腦程式編輯員。當筆者問到Estella為何能決心辭下銀行高薪厚職,去發展自己的興趣時,她坦言希望能奉獻所有時間,專注發展多年來的興趣,「這是個開心的挑戰,假如有天你發現有事能令你不用睡,而第二早清晨5時又能繼續做,那件事就肯定是你喜歡做的。」
珍惜創作過程多於結果
Estella擅長荷蘭花藝及日式花道「草月流」,荷蘭花藝風格着重色彩渲染,用花數量較多,是西方傳統花藝的代表;日式「草月流」則主張簡潔選材,注重線條與空間的關係,花器亦是作品的重要部分,對作品要求高的花藝師,甚至會自己製作花器以圓滿創作構思。
花創作除了令急性子的她變得更有耐性,讓她能放慢步伐去看事,更會觀察到很多平日忽略的事。Estella多年來從錯誤中學習,現在對多種花的特性瞭如指掌,亦熟悉不同花種能承受的力度,「初時創作會較少運用毋忘我這種花材,現在會接受不同品種,枯枝都有它迷人的一面,這樣才能令作品更多元化。」Estella續說,花藝是無止境的學習,即使去美國和日本等地旅行時,也不忘到訪當地公園探索新品種,又會參加花藝工作坊,了解各國的花藝創作及設計歷史,擴闊對花的視野。
相比起在銀行工作時每事都講求成果及回報,Estella更珍惜現時在花藝創作過程中得到的滿足感,「保鮮是花藝創作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因素,香港天氣炎熱潮濕,令花朵凋謝速度快,大家在婚禮或宴會看見的鮮花布置,很多時都需要在晚上通宵準備,務求將花朵的最美一面帶給賓客。」
花藝師將一朵朵盛開的花朵,聚合成為一件作品,不但能提升室內的環境氣氛和品味,還可令觀賞者在視覺上得到療愈。雖然花創作成本高,Estella的目標是將花藝教育擴展到不同背景及年齡層,又希望能將花創作融合藝術界,擴闊花藝的界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