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06 16:00:00

【生態保育】塔斯曼尼亞袋獾首度回歸澳洲大陸 保育組織:歷史性一步

分享:
澳洲方舟保育員野放袋獾。(互聯網)

澳洲方舟保育員野放袋獾。(互聯網)

袋獾首度重返澳洲大陸。(互聯網)

袋獾首度重返澳洲大陸。(互聯網)

袋獾約3,000年前在澳洲大陸絕跡,目前僅存於塔斯曼尼亞島上,數量不多。自然保育組織「澳洲方舟」(Aussie Ark)周一表示,近日在悉尼以北巴靈頓高地(Barrington Tops)面積400公頃的保育區野放26隻袋獾,另40隻未來兩年將陸續野放,形容將袋獾放歸澳洲大陸是「歷史性」一步。

澳洲方舟主席福克納(Tim Faulkner)表示,今年7月和9月的野放是保育袋獾計劃的第一步,類似美國1990年代讓野狼「回歸」黃石公園的行動。經過16年努力,包括建立澳洲最大型的塔斯曼尼亞袋獾繁殖計劃,福克納表示,能達成讓袋獾回到澳洲大陸的目標,「像做夢一樣難以置信」。

塔斯曼尼亞袋獾皮毛呈黑色或棕色,主要以獵捕其他動物或食腐肉維生,政府環保部門指,袋獾不會對人類、牲畜構成危險,但被攻擊時會保護自己,可能對施襲者造成嚴重傷害。

傳染性面部腫瘤致袋獾數目銳減

袋獾以咆哮聲、咬嚼力大以及爭奪食物或配偶時兇猛而聞名,1990年代中期,一種傳染性面部腫瘤在塔斯曼尼亞袋獾之間廣泛蔓延並造成大量死亡後,牠們便被歸類為瀕危動物。疾病來襲前,島上估計約有15萬隻野生袋獾,至今僅剩不到2.5萬隻。據稱,澳洲大陸上的袋獾約於3,000年前,遭澳洲土生野犬徹底消滅,因而絕跡。

Ad Block

福克納指,各方期待計劃能提高袋獾數量,並稱袋獾數量增加,是控制狐狸和野貓數量的僅有的自然解決方法之一,澳洲有40種哺乳類動物絕種,幾乎全是狐狸和野貓造成的。專家預計,若袋獾捕食狐狸和野貓,便可減輕問題的嚴重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