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7 16:40:00

【要學習】女醫科生失明兼聽障 排除萬難以同理心體恤病人

分享:
亞當斯憑堅毅意志,考入加的夫大學醫學院。(互聯網)

亞當斯憑堅毅意志,考入加的夫大學醫學院。(互聯網)

亞當斯不屈不撓,毅力驚人。(互聯網)

亞當斯不屈不撓,毅力驚人。(互聯網)

小時候的亞當斯。(互聯網)

小時候的亞當斯。(互聯網)

英國加的夫(Cardiff)25歲女子亞當斯(Alexandra Adams)右眼完全失明、左眼只剩5%視力、完全失聰,天生只有一個腎藏,因患哮喘、肌肉重症等疾病,試過兩年間先後逾15次被送進深切治療部搶救,因身體問題,亦不時要入院治療,儘管經歷種種磨難,她憑著驚人意志克服身體殘障及學習障礙,考入加的夫大學醫學院,希望成為全英首位嚴重視障兼聽障醫生。

亞當斯天生聽障,兩歲起配戴助聽器,亦有嚴重視障,如今要使用電話拍照,再放大照片才能閱讀文字,她現為四年級醫科生,感嘆在校園曾遭受歧視,有人對她說,「枱有尖角,你要小心,我們不想(因你受傷)做額外的文書工作」,也有人問她,如果連門柄都找不到,如何能當上醫生。其後到醫院實習,亞當斯又遇上挑戰,「一些高級醫生會很輕視你,試過因為帶著手杖,被誤以為是病人……第一天到病房(實習),我被告知不可碰病人,一名醫生認識我不超過2分鐘,就對我說:『想像你自己是病人,如果一名殘障醫生治療你,你會怎樣?』,就安排送我回家。到了醫科第三年,仍有高級醫生問我:『你自己願意接受聾盲醫生的診治嗎?』」。

亞當斯與其他醫科生一樣,懂得縫針、抽血和插喉等基本醫療程序,「我可以做到甚麼就做甚麼,做不到,就看看能否改善」,正因視障,她的觸感比一般人敏銳,抽血時很易找到血管,「其他醫科生來找我幫忙,特別是長者病房」。「我沒有視力,但我的視野比很多人廣闊」,她認為同理心特別強,正因為自己是病人,會了解病人的心情。

亞當斯有專用聽診器連接到耳機,讓她可聽到病人心跳,也有特製耳鏡將影像放大,有助她檢查病人耳朵。她也學會讀唇,在嘈雜的環境下可與人溝通。亞當斯指,病人沒有歧視她,其手杖更可幫她打開話題,「病人很喜歡它」,會打趣問她是否鼓手,又笑說手杖似一把槍。

Ad Block

可是,亞當斯今年初又因病需長期接受治療,令她追上學習進度時感到相當吃力,被迫將第四年課程轉為part-time,完成後再考慮是否考牌執業,「雖然我有決心,但這是現時最好的決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