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05 06:00:00

【觀察】升大學在即,如何選擇大學專業?(一)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近日一項由青年新世界機構主持的調查發現,今年的應屆DSE考生壓力指數較以往高。最重要的原因是考生們對日後升學就業的方向沒有把握,而升大學的專業選擇就是考生們首先要面對的議題。以職業發展為藍圖,預早計畫入讀相關專業是很多學生以及家長的選擇。然而大眾對於此方法存在不少誤區,例如,完全受社會經濟環境的影響,都一窩蜂地選擇一些與「熱門」職業相關的專業。筆者會根據長期的研究與實踐經驗,從六種職業興趣出發,分兩篇文章與大家分享,讓考生在展望未來職業選擇的基礎上如何配對適合的專業,希望能給現今焦慮的DSE考生們提供一點有用的思路。

 

日本的職人 vs. 華人的藍領 
職人(Shokunin),是一種透過自己熟練的技術與雙手,打造作品/產品的職業。現在除了做手工藝品的職人,從石工、木工、庭院設計、竹、玻璃、到金屬加工的領域,都有專業的「技術職人」。


要成為職人,一般需要好幾年,甚至長達數十年時間的操練。在鮮肉市場,也是如此。譬如把雞肉、豬肉、牛肉處理成家用或是餐廳需要的形狀,從串燒、烤肉、到絞肉等。剛入職的人,只能負責雞肉的包裝,簡單的切割。一年後,才有機會碰到豬肉,而牛肉則需要三年以後。至於珍貴的和牛,就看師父願不願意給機會了。

Ad Block


這樣的職人,就是屬於「操作型」職業取向的人。他們喜歡親自動手來探查、修理與製造事物,偏好從事有明確固定程式的工作,並透過實際動手的方式,來解決具體問題。這些工作,一般需要處理實物材料,例如:動物、植物、工具、機械等。此類職業有許多需要在戶外完成,並不需要太多的書面工作,或與許多人在同一個空間緊鄰工作。在中國,從事這樣職業的人叫做「藍領」。目前香港的建築業、運輸業以及食品行業,都缺乏這樣的「藍領」。至於技術精湛的「技術職人」,就更加稀缺了。

Ad Block


如果你喜歡動手,鍾情操作,不妨選擇一些「操作型」職業取向的專業,例如與建築工程,以及製造業相關的專業。


被「未知」挑戰和吸引的人
具有研究精神的人,挑戰未知世界,並樂於施展才智,以尋求答案。他們善於觀察、思考、分析、推理,追根究底,並解決問題。他們不喜歡別人的指引,從解答難題本身,就會得到樂趣。即使沒有獎勵,也是如此。填字字謎和偵探小說之所以受人歡迎,就證明這點。


英國生物學家華萊士發現了一種新的蝴蝶品種。華萊士寫道:「只有一個博物學者才能理解我最終捕獲它 (新品種的蝴蝶) 時體驗到的強烈興奮感情。我的心狂跳不止,熱血衝到頭部,有一種要暈厥的感覺,甚至在擔心馬上要死的時候產生的那種感覺。」 發現者有一種強烈的願望,要同事與自己分享快樂。新發現給人激勵,過去挫折和失敗造成的沮喪失望,可以即刻蕩滌一盡。

Ad Block


不幸的是,在科學研究中失敗多於成功。只有曾經探索過的人才懂得:真理的小小鑽石,是多麼罕見難得。但一經開採琢磨,便能經久、堅硬而晶亮。英國物理學家卡爾文寫道:「我堅持奮戰五十五年,致力於科學的發展,用二個字可以道出我最艱辛的工作特點,這二字就是『失敗』。」法拉第說,就算最成功的科學家,他在十個希望和初步結論中,能夠真正實現的,恐怕不到一個。


如果你喜歡問「為甚麼?」興奮接受來自未知世界的挑戰,又敢於「忍受失敗的痛苦」,那麼不妨嘗試一下生物、化學、醫藥、數學、天文等與「研究型」相關專業。


想像與直覺碰撞的人
喜歡藝術型工作的人,特別希望藉文字、聲音、色彩或形式,來表達創造力和美的感受。達利就是這樣一個才華超卓的藝術家。大器早成的他,早在二十五歲前,就建立獨特的新畫風——「超現實」畫派。堅硬的金屬,因時間成為疲憊不堪的物體,因時間停留在朽壞的短暫剎那,凝固了,卻帶來了不竭的記憶,呈現在潛意識的夢中,形成幻覺。達利用「有系統的精緻繪描,令人產生如現實般的錯覺,同時也否定現實的真實性。」


喜歡藝術型工作的人,喜歡獨立作業,更喜歡無拘無束的工作環境。生活的目的,就是創造不平凡的事務。不喜歡管人和被人管,不與世俗妥協。1954年,五十歲的達利決心舉辦個人重要作品回顧展。展覽之前,達利通過廣播,向全世界宣佈,他要舉行一個「重生儀式」。


他預先準備一個僅能讓他屈蹲進去的四方形箱子,在箱外寫滿了希伯來神秘圖案和咒語,在羅馬市區遊行。到了晚上,升起火把,招搖過市。同時預言:一個偉大的天才,將在明天日出時從箱子裡「重生」。第二天,「重生儀式」開始了,他用力頂開箱蓋,現出瞪眼翹胡的尊容,正式發表演說。達利演講時,態度嚴肅,語氣感人,與荒唐可笑的遊行及重生表演,形成強烈的對比。達利的畫展,獲得了空前的成功,堪稱羅馬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展覽之一。如果你直覺敏銳、特立獨行、善於表達和創新,那麼不妨嘗試一下 音樂、創作、戲劇、設計、舞蹈等與「藝術型」相關的專業。


下一篇筆者將介紹另外三種職業興趣,包括「社會型」、「企業型」和「事務型」。


文:樹仁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彭正敏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