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02 18:09:38

「跨境通辦」發布超過50項網上政務服務 「智方便」可直接使用廣東省政務服務

分享:
「跨境通辦」發布超過50項網上政務服務 「智方便」可直接使用廣東省政務服務

「跨境通辦」發布超過50項網上政務服務 「智方便」可直接使用廣東省政務服務。(李朗僑攝)

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成果發布會今日(2日)舉行,港府公布第一階段跨境服務;並與廣東省政府簽署《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協議》。粵港兩地政府首階段分別提供超過50項網上跨境通辦政務服務供兩地市民使用;而「智方便」與「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亦已完成對接,香港居民可用「智方便」享用多項廣東省政務服務。

Ad Block

兩地政府分別推出「跨境通辦」專題網站和服務專區,讓身處香港和大灣區内地城市的市民和企業,無須親身跨境,可隨時在網上辦理兩地政務服務。在香港服務方面,首批提供跨境通辦的本港政府部門涵蓋稅務局、公司註冊處、警務處等9個部門,提供稅務、公司註冊、物業及車輛查詢與登記、個人證明文件、人才入境申請、福利及教育、醫療健康等超過50項跨境服務。

通過「智方便」直接登入廣東省政務服務網

而廣東省政府跨境通辦政務服務就設養老、就業、交通、安居、企業等範疇的服務,已登記廣東省政務服務的香港居民,可通過「智方便」直接登入廣東省政務服務網和「粵省事」手機程式,更方便快捷使用廣東省各項政務服務。

境內設置「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

另外,兩地政府分別會在對方境內設置「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廣東省政府首部「粵智助」自助機,現已設置在長沙灣的庫務大樓內,即日起開放供市民使用。至於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目前仍處於研發及試用階段,初步計劃會設有掃描及列印等功能,目標首部自助機會在明年首季於廣州市推出,並逐步覆蓋大灣區内地9個城市。

 

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目前仍處於研發及試用階段。(李朗僑攝) 廣東省政府首部「粵智助」自助機,現已設置在長沙灣的庫務大樓內。(李朗僑攝)

孫東:香港毗鄰廣東省,方方面面密不可分

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香港毗鄰廣東省,方方面面密不可分,其中廣東省與香港合作無間。他提到,特區政府已在廣州市及深圳的前海設立這方面登記服務專櫃,協助身處當地的香港居民登記「 智方便」,並會繼續物色及推出更多跨境通辦服務,並在內地設立更多的服務管道,包括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以滿足不同群眾的需要。

成果發布會是「數字灣區」當頭炮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許典輝形容,兩地政府共同發表「跨境通辦」成果發布會是「打響『數字灣區』建設的當頭炮」,為繼續推進兩地深度合作,會抓緊大灣區建設機遇,加速形成統一市場。

港府與廣東省政府簽署《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協議》。

港府與廣東省政府簽署《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協議》。(李朗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