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29 06:00:00

「高危」青年用興趣感染他人 擂台上尋到人生目標

分享:
Alan(左2)與學員打成一片,並經常提醒年輕人,做事「要對得住自己,對得住屋企人」。阿靖(右2)同樣是Alan的徒弟,早前亦考獲教練牌。

Alan(左2)與學員打成一片,並經常提醒年輕人,做事「要對得住自己,對得住屋企人」。阿靖(右2)同樣是Alan的徒弟,早前亦考獲教練牌。

 「我讀唔成書,唔代表我就係一個廢青」,這句說話看似「老土」,但卻有活生生的例子。曾經被視為「高危青年」的年輕人,在擂台上找到人生目標。縱使讀書不成,反而有機會發展自己的興趣,甚至可以當作日後賴以維生的工作,甚至利用自身經歷,感染其他同路人,協助他們尋回自己,尋回自信。 文:簡淑敏   攝:蘇文傑、林俊源

學員為比賽積極備戰,從中訓練其耐力及鬥志,有助日後面對逆境。

學員為比賽積極備戰,從中訓練其耐力及鬥志,有助日後面對逆境。

現年23歲的日青直言,以前經歷「好曳」,讀至中四後便輟學,由於爸爸是警察,可能管教比較嚴,「點解朋友可以好夜返屋企,屋企人唔係好管佢,點解我屋企人唔係咁」,雖然明知家人出於關心,但「我唔鍾意嗰套囉!」因此變得反叛,經常在街流連至深夜,全因「唔想對住屋企人」,後來被外展社工接到協青社,便開始在協青社內工作,繼而參加了泰拳班,沒想過「拳來拳往」卻改變了她的心態。
這個泰拳班是由泰拳教練Alan於4年前,義務到協青社開辦,由最初「咩都無」發展至現時正式拳館的規模。他表示,協青社協助的年輕人有無窮無盡的精力,部分人已有豐富的街頭打鬥經驗,故希望在中心開泰拳班,讓他嘗試「打擂台」,但實際時希望透過鍛鍊,增加他們的鬥志及耐力,即使日後想參加比賽或是想做教練,最重要是將興趣變成目標。「我都係讀唔到書,所以搵啲專長嚟搵錢,自己經歷過呢啲,明白年輕人唔鍾意讀書,咁咪學番自己有興趣嘅專長,用嚟搵食都好吖!」
 

日青(左)與17歲的浩賢早前參加公開比賽中,日青更勝出,兩人從中吸取不少經驗。

日青(左)與17歲的浩賢早前參加公開比賽中,日青更勝出,兩人從中吸取不少經驗。

從打拳獲自信望脫離黑社會
負責跟進這些青年的青年工作幹事阿靖表示,中心的主要服務對象是「高危青年」,即有行為問題、輟學、夜歸或有黑文化問題的年輕人,大部分最初接觸泰拳的心態是「打開交,學泰拳係想自己再勁啲」,但其實中心希望透過教拳亦教他們做人的道理,如學泰拳不能暴躁,愈要冷靜,愈要有耐性,甚至連最基本的禮貌都要教,要他們學懂「尊師重道」。阿靖目睹不少年輕人因此而有改變,其中自信心增強最為明顯,「假如佢哋追求自信心,可能覺得『吹雞入黑社會好型』,但當佢打拳攞到同樣嘅自信,就唔會再利用黑社會嚟增加自己嘅自信心。」
阿靖又稱,興趣非常重要,但現時的社會或制度除了讀書,其他所有都不重要,年輕人讀到書當然好,但並非每位都有這種「能力」,因此希望他們尋找自己的興趣,再有平台予他們發揮,最終可以將興趣變成維生的工具,人生才有出路。而日青早前便在一比賽中勝出,更已考獲政府認可的泰拳教練牌,她說學拳之後,忍耐力增強了,在情緒控制方面有改變,與家人的關係好了,她希望日後用自己的經歷感染其他人,告知他們「讀唔成書都唔係廢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