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25 06:00:00

12歲男童骾牛肉球搶救3天亡 醫生:黃金數分鐘施救

分享:

再有學童「骾親」後慘死!一名中學男生上周五(22日)放學回家途中,疑食牛肉球不慎骾喉窒息暈倒,送往深切治療部搶救後命危,留醫3日延至昨早不治。在過去14個月內,已有至少3宗涉食物哽塞意外奪去兒童性命,有急症室醫生說,哽塞患者如遲遲不取出異物,只消3至4分鐘便會不省人事,導致腦部缺氧及心跳停頓,建議市民對身邊小童及長者多加留意。

保安在榮園樓對開發現男童昏迷。(鍾式明攝)

保安在榮園樓對開發現男童昏迷。(鍾式明攝)

12歲死者姓周,與父母及妹妹同住竹園南邨貴園樓。據悉,於上周五下午5時許,男童在竹園廣場街市一間小食店,以24元買了一份燒賣、一份魚蛋和兩粒牛肉球。周取過食物外賣回家,邊行邊食行至竹園南邨榮園樓對開時,懷疑他吃牛肉球時突然骾喉窒息,暈倒昏迷。附近一名女保安員路過見狀,即報警求助,救護員到場將事主送往明愛醫院搶救,再轉送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但當時周已命危,直到昨早8時50分,男童經搶救後證實不治。據悉,男童因腦部缺氧受損,連帶多個器官亦出現衰竭。

小食店員:我個心都好痛
賣牛肉球的涉事小食店(圖3)東主明先生對事件感難過,又指警員在事發當日已到店調查,對方透露死者生前只吃過牛肉球,燒賣及魚蛋未曾進食。店內員工「好姨」對男童離世亦哽咽,「我個心都好痛」,她憶述,當日曾問對方可否將牛肉球與魚蛋一併放在袋內,男童有禮貌說「好」及「唔該」,認為他很純品。好姨又說,由於該店有不少小孩光顧,經過今次事件後,會提醒他們坐下慢慢吃,亦會將食物切細塊再賣。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稱,一歲以下的幼童如有哽塞,需以壓胸法及拍背法並用,即先以兩隻手指壓向幼童乳腺中間位置,後再用掌根(近手腕位置)拍向其肩胛中間位置,每組各5下,直至推出異物。一歲以上宜用推腹法,施救者站在患者背後,握拳環抱其上腹部,然後迅速向內及向上擠壓其腹部,藉此增加胸腔壓力,將異物推出體外。

Ad Block

 

長者哽塞亦高危
哽塞問題常見於小童及長者,若長者曾經中風或患有腦退化症,便會影響其吞嚥能力,身邊人更要格外留神。如他們進食具黏性的食品如年糕或湯圓等,以及圓形狀食品如提子,亦要剪細後才讓他們進食(見表)。

吃小食致哽塞意外近年時有發生,去年初的短短兩個月內更發生兩宗奪命個案,「殺手」分別是提子及墨魚丸。其中一名8歲小三女生在校園小息時買墨魚丸進食期間,疑因上課鐘響起邊行邊食,匆忙吞嚥致骾喉窒息,留醫近一個月後不治。另一宗則是年僅兩歲的幼童因飯後食提子骾喉,送院後返魂乏術。

Ad Block
涉事小食店(網上圖片)

涉事小食店(網上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