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06 06:00:00

140宗勒索軟件攻擊報告 40宗涉WannaCry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近年加密勒索軟件攻擊威脅全球。生產力促進局屬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指,今年首8個月共接獲140宗勒索軟件攻擊報告,當中40宗涉及數月前肆虐全球的勒索軟件WannaCry;與去年全年309宗及前年的50宗相比,呈上升趨勢。中心又指,近年勒索軟件開始蔓延至手提電話,雖然香港未有相關個案,但外國有使用者被攻擊後遭到勒索,指如不付贖金就會對外公開手機內資料,呼籲市民留意手機保安。


推抗勒索軟件運動
為了應對網絡安全威脅,中心將會聯同多間資訊科技及保安公司,推出為期1年的「齊抗勒索軟件運動」,活動包括設立網上平台推廣網絡安全資訊,以及提供多個不同平台的免費反惡意軟件工具供下載。另外,中心亦在社交媒體Facebook上設立「勒索軟件情報站」,向公眾提供勒索軟件的最新情報和分析,並在有新勒索軟件出現時,盡早發放相關的預防和保安建議,減少攻擊造成的影響。

生產力促進局總經理(資訊科技及業務流程)黃家偉(圖左二)表示,近年研發勒索軟件的駭客由個人業餘性質轉為企業化,部份攻擊更加針對政府部門或公共機構以索取巨額贖金。但不少使用者缺乏網絡安全意識,部分人的電腦甚至連防火牆也無安裝。他希望是次活動能提高市民的防範意識,又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除安裝防惡意軟件工具和防火牆,亦要備份數據及進行離線複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