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2 04:30:37
日報

170名共創明Teen學員友師一飛沖天 陳國基︰考慮提供工作影子計劃

分享:
共創明Teen

陳國基(中)與共創明Teen學員和友師一同參與「空中之旅」。 (李睿哲攝)

乘飛機去旅行,可能是不少港人假期時的「例牌節目」,但對基層青少年有機會「飛一轉」則屬人生新體驗。國泰航空昨日舉辦「空中之旅」,讓「共創明『Teen』計劃」學員及友師參觀機場,乘搭特設航班,在2.8萬呎的高空共度愉快的難忘旅程。有參與活動的學員指,跟機師聊天後,發現與印象中不同,但明白機師工作後,她仍以兼任韓流舞蹈老師的心理學家為首項目標。亦有友師指,見證學員變得自信。出席活動的政務司長陳國基指,希望藉共創明Teen計劃不同活動,與師友交流增加自信,認清自己喜歡的工作;透露正考慮向學員提供工作影子計劃,隨友師或一些公司員工體驗工作情況,了解職場運作。

「共創明『Teen』計劃」是由政務司長領導跨部門行動小組,通過政、商、民三方協作,首屆於去年10月推出,每屆為期約一年。「空中之旅」昨安排約170名計劃內學員及友師一同乘坐最先進的空中巴士A350-1000航機,遨遊香港天際90分鐘,是國泰自2007年以來第8次舉辦同類活動,也是該計劃一連串活動後的壓軸高潮,學員在飛機上聽從介紹香港上空和一同玩遊戲等,深入了解航空業的發展空間。
 

共創明Teen 共創明Teen 共創明Teen

15歲學員首乘飛機  離心力與預期一樣

15歲學員劉韻澄坦言,今次是首次登上飛機,認為「空中之旅」很好玩,機上感受到的離心力與預期一樣、和坐過山車類似。雖然所坐的機位不靠窗,未能在空中俯瞰香港建築物感遺憾,但她指,仍然能透過座位前的熒幕看到飛機攝像觀察外面的景色,能在機上觀看不同視頻和電影也讓她感到新奇。

Ad Block

活動中聽到飛機師的實際工作介紹,並與女機師簡短聊天,劉韻澄表示,對方在聊天過程中很生動,跟過去對機師印象不同,更深入了解機師工作要「飛來飛去」,不能經常與家人見面,故目前仍然以成為一名兼任韓流舞蹈老師的心理學家為首要目標。至於共創明「Teen」計劃獲發的5,000元啟動基金,她已有滿腹計劃,包括擬用來購買心理學書籍、相關線上下講座、學習韓流舞蹈,以及購買適合跳舞的衣服等。

劉韻澄的友師楊佩華指,這是第10次跟劉韻澄一起參加活動,見證原來較內向的學員變得更主動。她指,她們見面頻率不定,有時候一星期一次,有時會因為對方考試或疫情,一個月參加一次活動或個人發展計劃的課堂,期間亦都透過通訊軟件、社交媒體,甚至打電話聯繫;認為香港現在的青少年比較有想法,不能靠說教交流,自己在過程中也從劉韻澄身上了解到現在青少年在想甚麼、對社會有甚麼期望等,自己則除在高中選科會提供意見外,亦會在參加活動時邊走邊聊,例如在昨日活動時,向她講述在機場會見到甚麼、登機程序等,雙方有時更像是互相學習。

Ad Block

陳國基盼續為學員安排講座及參觀

政務司長陳國基除為活動主禮外,亦同學員「一齊飛」,期間與學員及友師聊天、派發小禮物,帶領學員向機務人員致謝。他指安排一次「空中之旅」不是易事,需要許多公司職員做義務工作,亦期望他們能學會感恩。他又補充指,基層兒童未必有乘坐飛機的經驗,盼活動能提高他們的自信,知道坐飛機經驗,了解航空業是多元化的工作及發展。

陳國基又透露,第一期2,800個學員中,現時仍有約2,700人參加,估計餘下學員可完成整個計劃。至於現時友師和學員的溝通是否足夠,他則表示,大部分學員已經完成需與友師共同出席的指定活動,除定期見面外,他們亦透過短訊溝通;並透露自願成為友師的人數比學員數量更多,反映香港很多有心人士及企業。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