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6 04:31:56
日報

17款gel甲油有歐盟禁用致癌物 25款全含甲苯 孕婦應避免

分享:
美甲店

美甲店甚受歡迎。

美甲歷史悠久,近年不少女士除在指甲塗不同色彩,亦會以水溶性樹脂指甲油(gel甲油)自行美甲。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5款水溶性樹脂指甲油,發現近七成(17款)檢出最少1種歐盟禁用致癌物,其中「Madam Glam」檢出歐盟和內地均禁用的苯,3款游離甲醛不符歐盟《化妝品法規》要求。全部樣本均含有機溶液甲苯,含量低於歐盟規定上限,但或刺激眼睛、皮膚和影響發育中胎兒,建議孕婦、哺乳中婦女避免使用。

圖:陳奕釗

Ad Block

測試發現,「Madam Glam」檢出每公斤0.26毫克歐盟和內地化妝品相關法規均禁用致癌物苯,短暫使用也可致頭暈、頭痛和心跳加速。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蕭景威表示,雖然檢出量屬微量,但由於苯屬已知人類致癌物,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避免選用含這類物質的產品。代理商向消委會提交產品說明成分和證明不含甲苯和苯證書,並正於第三方實驗室作安全測試和尋找樣本受污染原因。

25款gel甲油均含生殖毒性物甲苯,介乎每公斤1.6毫克至47毫克,均未達歐盟法規濃度上限(每公斤25萬毫克),惟短暫暴露於甲苯中,也可刺激眼睛、呼吸道和皮膚,引致頭痛及肌肉疲勞,長期接觸或損害肝臟、神經系統和發育中胎兒的健康,故孕婦和哺乳中的婦女應盡量避免使用含甲苯的產品。

UV燈 美甲店

照UV燈須注意手部防曬及保濕。

3款有禁用物質游離甲醛

「QUEENNY」、「GENTLE PINK」和「HI GEL」檢出游離甲醛0.006%至0.010%。甲醛亦屬致癌物,歐盟2019年列為禁用物質,並在2022年規定,若化妝品可釋出甲醛總量超過0.001%(10mg/kg),必須在產品標示「會釋出甲醛」。3款產品未符歐盟要求。消委會指,甲醛屬易揮發物質,消費者有機會從呼吸道攝入,亦可能引致部分人會手部皮膚敏感。

消委會已把結果轉交海關,海關表示跟進中,已將懷疑不安全產品作測試。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即使非禁用物質也應選擇含量較低的產品,並提醒gel甲後盡快洗手、每隔2至3個月暫停,讓指甲休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