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1 11:17:00

23條立法|李浩然:竊取國家機密基於公眾利益作豁免是較通行做法

分享:
23條立法|李浩然:竊取國家機密基於公眾利益作豁免是較通行做法

23條立法|李浩然:竊取國家機密基於公眾利益作豁免是較通行做法

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李浩然指,就竊取國家機密,基於公眾利益作為豁免理由是比較通行的做法。但要研究豁免標準,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做法。

李浩然在電台節目提及,大量普通法國家,包括英國的最新立法,也是將門檻愈提愈高,因此要小心處理何為公眾利益。對於傳媒披露行政會議消息,會否涉及違反國家秘密的罪行,李浩然說這關乎刑事罪行的標準和要求,包括有無犯罪意圖、傷害國家安全、權限披露,亦是法庭一直以來的定罪要求。

同意需有空間延長羈留時限

當局在諮詢中表明,會檢視能否延長對涉及國安案件人士羈留48小時的時限。李浩然同意需要有空間讓執法機構延長時限,因為危害國家安全是特殊的犯罪行為,很多國家亦有類似延長羈留的做法。他指最重要是建立一套機制,當調查人員認為有必要延長羈留時,要按程序申請,亦要設立上訴或推翻決定的機制,達致法律公義。

本地活動(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本地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外遊目的地天氣(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本地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地產話題(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節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話題人物(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遊戲(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電影(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演唱會(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體育項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