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7 10:43:14

23條立法|梁愛詩:立法不是只放在這裏嚇人 遇新情況可再立法

分享:
23條立法|梁愛詩:立法不是只放在這裏嚇人 遇新情況可再立法

23條立法|梁愛詩:立法不是只放在這裏嚇人 遇新情況可再立法

政府正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諮詢,在2003年立法時,有份負責的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反駁坊間有意見指23條立法「備而不用」,她指不存在「備而不用」或「立法嚴、執法鬆」的情況,強調有法律就要執行,「立法會不應該通過一些無用的法律,所以(23條)不是只放在這裏嚇人」。

梁愛詩接受《明報》專訪時說,維護國安是持續的憲制責任,日後有新情況可再立法,例如香港仍未有數據安全法例。而有別於2003年,今次諮詢文件建議直接採用內地法律「國家安全」及《國家秘密法》中「國家秘密」的定義,後者也涵蓋經濟及社會發展秘密。被問及如預先披露本地生產總值(GDP)數字,梁愛詩說綜合學者分析GDP預測無問題,但若在無權限下搶先披露,目的是「搞亂」經濟,則可能涉及金融安全。

指譚得志煽動案無阻立法會修例

23條諮詢文件建議保留《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罪,而上訴庭正處理人民力量前副主席譚得志(快必)案處理煽動罪法律爭議,包括考慮英國樞密院的裁決。梁愛詩表示,23條立法的煽動意圖罪與原有的煽動罪是兩條法律,相信無論法庭怎樣判決,政府會考慮法院裁決,但不妨礙立法會修訂法例,最多「第日就拗多次」,相信人大毋須釋法。

政府在23條諮詢文件中,提出延長涉及危害國安被捕人的羈押時間。梁愛詩認同建議,她舉例部分2019年案件歷時太長,涉及太多人,出現警員證供混亂,或供辭不正確。她指出,延長初步偵查時間維護執法公正,對疑犯都有好處,反問如初步偵查「做得徹底點」,是否較隨便暫控罪名好?

Ad Block

指03年時社會未明白國家安全概念

回溯至2003年,梁愛詩說當年特區回歸不久,社會未明白國家安全概念,焦點放在保護人權自由,「做到每條都不違反兩個國際人權公約」。她指當時以為香港不會出現叛國等罪行,經歷2019年反修例風波,需防止重現同類事件。她表示,法律不能停留在2003年的世界,要與時俱進,反問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這3年有沒有對任何一個被告不公道?」

梁愛詩說外國政府及媒體不時利用香港攻擊中國,認為香港「既無辦法討好他們,也無法滿足他們要求」,只能做好自己的立法和執法工作。她續指「這個法律不是對付外國人或不同政見的人,是維護國家安全」。梁愛詩強調應該對本港司法制度有信心,「如果唔信、無信心都無辦法,只能看日後執行時,他們就會看到法律不是用來針對外商」。

Ad Block
本地活動(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本地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外遊目的地天氣(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本地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地產話題(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節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話題人物(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遊戲(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電影(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演唱會(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娛樂名人(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環球頭條(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熱搜體育項目(Google年度搜尋榜202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