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9 16:54:25

23條立法|梁振英:草案內容寬緊適宜 無聽聞中央有立法時間表

分享:
23條立法|梁振英:草案內容寬緊適宜 無聽聞中央有立法時間表

23條立法|梁振英:草案內容寬緊適宜 無聽聞中央有立法時間表

港府正進行基本法23條立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草案內容寬緊適宜,又說無聽聞中央有立法時間表,相信立法會議員會履行審議法例的職責。

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梁振英接受港台專訪,他指與歐美、日本、新加坡比較,香港目前建議的最高刑罰是合適。他又指對比其他國家的法律算寬鬆,尤其香港沒有死刑和笞刑。他又認為,23條賦予警方的權力比港英時代寬鬆,希望大家更立體地看待今次立法。梁振英說不希望將來要用上相關法例,立法是有備無患,始終希望市民守法。

遺憾擔任特首時未能推動23條立法

梁振英擔任行政長官時未能推動23條立法,他坦言感到遺憾,還有因當時反對派拉布阻撓,未能完成很多事的遺憾,形容當時沒有政治條件去做。梁振英說,不擔心香港因今次立法影響競爭力,提到自當年中英談判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就出現對香港前景非常悲觀的看法,甚至是比近期更嚴重的悲觀情緒。他說香港都能以事實證明有關看法是錯的,又指不少曾移民的人士或曾撤離香港的企業最後都回歸,因此他對香港前景有信心。

Ad Block

另一方面,本港正面對財赤,梁振英指與其討論節流、增加新稅種及新稅率,不如大力發展新產業以帶來新收入。他強調香港在多方面具有優勢,例如物流、檢測、國際貿易人才、龐大的會計專業等,都是內地企業所需的服務。

指香港需協助內地打造品牌

梁振英說過往反對派在議會阻撓,使社會習慣香港較慢的發展速度,情況不正常,亦丟失不少競爭力。他說香港未來要加快發展新產業,協助內地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品牌。他提到香港法律界所提供的法律服務類別很窄,建議提供房地產買賣法律服務的律師可考慮再培訓,成為國家所需要的海事法律師等,令他們增加收入,亦會增加政府稅收。

Ad Block

至於港股低迷,梁振英認為香港高度開放,是一個以外國基金為主、本地基金為次的經濟體,股市上落不一定反映經濟實力和發展潛質。有關樓市「撤辣」,梁振英相信有助增加需求,但往後需求會否上升,仍取決於經濟表現、利率前景、買家心理因素等,沒有人有水晶球可以準確預測情況。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23條立法懶人包|叛國、判亂、煽惑中國武裝力量成員叛變及勾結境外勢力可判終身監禁(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