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3 18:21:46

23條立法|民主黨:「公眾利益」免責辯護比2003年收窄 「揭露官員不法活動」等應加入條文

分享:
23條立法|民主黨認為《草案》中免責辯護比2003年收窄,建議將「揭露官員不法活動」等加入條文。

23條立法|民主黨認為《草案》中免責辯護比2003年收窄,建議將「揭露官員不法活動」等加入條文。(資料圖片)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今(13日)完成逐條審議《基本法》23條草案條文,並將向內會提交報告。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以電郵方式,向立法會秘書處提交意見書,就草案中建議的罪行,例如「與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境外干預」及「煽動意圖」等表達想法。民主黨認為,草案中在「與國家秘密相關罪行」部分加入「公眾利益」免責辯護,比2003年修訂草案收窄,建議加入「揭露官員的不合法活動、濫用權力、嚴重疏於職守或其他嚴重不當行為」。

23條立法|「境外干預」罪應收窄定義及提高門

民主黨指,除了由特首發出證明書,《草案》並無提出任何機制去確認甚麼是「國家秘密」,亦沒要求對「國家秘密」作出標示等,市民不知道某資料屬「國家秘密」,但或有機會在他被當局檢控後,才由特首發證明書確認該些資料屬於「國家秘密」,對市民的保障十分不足。民主黨認為「國家秘密」應有機制確認並作出標示,讓市民可清楚判斷和知悉甚麼是「國家秘密」而不應管有或披露,減少市民誤墮法網的風險和憂慮。

有關「境外干預」罪方面,民主黨指《草案》部份條文仍如諮詢文件所列,認為要收窄定義及提高部份門檻,又說留意到法案委員會亦有議員關注智庫組織與外國智庫交流合作、甚或接受資助,擔心會因此觸犯條例,而政府回應是指,除了「配合境外勢力」,仍要涉及「意圖帶來干預效果」及「使用不當手段」才會犯法,惟很多智庫本身就是希望影響特區政府政策,在當局強調的「三連中」已中其二。

23條立法|指修訂《監獄規則》是增公權力而缺乏制衡

至於「煽動意圖」罪,民主黨認為入罪界線模糊、難以掌握,而「意圖引起憎恨/藐視」涉及大量主觀判斷,無法令人清晰知道甚麼情況下會落入法網。另外,在修訂《監獄規則》方面,《草案》建議修訂為針對國安犯,除非懲教署署長信納該囚犯獲得減刑,不會不利於國家安全,否則不得獲得減刑,民主黨認為是增加公權力而缺乏制衡的安排應維持制度不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