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3 11:34:00

23條立法|鄧炳強:每日都有針對香港及國家的抹黑 所以要盡早立法

分享:
鄧炳強:每日都有針對香港及國家的抹黑,所以要盡早立法。(商業電台)

鄧炳強:每日都有針對香港及國家的抹黑,所以要盡早立法。(商業電台)

《基本法》第23條《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今日刊憲生效。對於條例草案刊憲十一日就完成審議通過,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現時每日都有針對香港及國家的抹黑,因此要「早一日得一日」通過條例。條例賦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權力訂立附屬法例,他指,附屬法例可以令主體法例更有效執行,而不會超越主體法例。

對於條例草案刊憲11日就完成審議通過,鄧炳強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現時每日都有針對香港及國家的抹黑,因此要「早一日得一日」通過條例。他又說,《基本法》23條草案新增條文,賦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就維護國家安全訂立附屬法例,是為了更有效執行主體法例,同時不會超越主體法例,亦會經過「先訂立、後審議」方式進行。

鄧炳強:國安法實施3年都無針對傳媒。(資料圖片)

鄧炳強:國安法實施3年都無針對傳媒。(資料圖片)

鄧炳強:國安法實施3年都無針對傳媒

對於《港區國安法》54條指,駐港國安公署會同特區政府可採必要措施,加強在香港的新聞機構管理及服務,會否以附屬法例針對傳媒。鄧炳強指,國安法實施3年以來,都沒有針對傳媒。

對於條例訂明如有人因國安罪被拘留,警方可限制被捕人諮詢律師。鄧炳強指,條例是針對有被捕人透過律師,將一些資訊分享到外界,危害國安,而限制諮詢律師的安排需向法庭申請,限制時間不得超過48小時,已作出平衡,被捕人其他權利不會受影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