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19 22:16:22

23條立法|鄧炳強反駁彭定康許智峯等言論 指法例不具追溯力

分享:
張國鈞(左)及鄧炳強(右)出席民建聯《基本法》第23條立法講解會。

張國鈞(左)及鄧炳強(右)出席民建聯《基本法》第23條立法講解會。

政府正就23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至今進行接近20場宣講會,諮詢的對象包括外國領事、外國及本地商會等,也包括法律界、教育界及傳媒界等。他續稱,接觸的絕大部分人士均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將來會繼續就立法向市民宣講。

鄧炳強表示,作為應變反駁隊隊長,須就部分人士的言論作反駁。對於前港督彭定康提到既然有《香港國安法》,為何又要立23條,鄧炳強反駁指,第23條立法有7個罪類,其中只有兩個罪類包含在《香港國安法》之內必須把這些國家安全風險的缺口消除。
 

會保障傳媒報道

鄧炳強又指,留意到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評論說23條立法中有些罪行針對傳媒,他澄清,只會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對所有人特別是傳媒報道有充分保障。他續指,留意到許智峯也有暗喻23條有追溯力,作為普通法的地區,一般訂的法例不會有追溯力。

對於記協主席陳朗昇預料23條立法後,或較少人願意接受駐港外國記者採訪,鄧炳強回應指,香港記者協會沒有太大代表性,但歡迎對方就23條立法提交意見。

被問到當局會否接納建議,修改竊密罪等條文的內容,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說,諮詢期結束後,會盡快整理、虛心聆聽和審視所有意見,並吸納有建設性的提議,再制訂相關條例草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