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08 04:31:59
日報

48歲男心臟衰竭功能餘20% 妻急籲善心人捐心助夫重生

分享:
頭版

本港再有病人急需器官移植。過往身體健康、從事機械維修的48歲男子郭浩榮,去年底確診缺血性心肌病,並曾出現反覆心臟衰竭,未來兩至三星期是換心的黃金時間。其妻郭太表示,每日都會花3小時往返醫院探望作為家庭支柱的好丈夫、好爸爸,她期望透過傳媒呼籲,可覓得有心人捐心讓丈夫重獲新生。主診醫生指,郭浩榮已位列O+型血病人移植名單首位,如能在短時間完成心臟移植,有信心其能夠復原和重投社會。

缺血性心肌病 心肌肥大 郭浩榮

正留醫的郭浩榮,現正利用心室輔助裝置代替心臟功能。(瑪麗醫院提供)

身高1.68米、重57公斤的郭浩榮,目前心臟功能只餘20%,正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並使用心室輔助裝置代替心室功能,爭取更多時間等候合適器官。他去年12月初因氣促和胸痛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入院後確診缺血性心肌病和心肌肥大,其後出現心室性心搏過速,需要接駁人工心肺機,及後再在左、右心室植入輔助裝置代替心室功能。

不過,郭浩榮上月底情況反覆,右心室出現衰竭,上月初移除的輔助裝置亦要重新接駁,更在上周四因心室性心搏過速加劇,要植入心臟起搏器作為等候移植的過渡治療。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顧問醫生黃加霖表示,郭浩榮的心臟功能非常弱,亦因心血管閉塞和心臟多處疤痕引致惡性心律,現僅餘20%功能,又指用藥或其他方法都未能治療惡性心律和改善心臟功能衰弱,以致心臟移植是唯一方法。

郭浩榮 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 李岸政

李岸政(右二)指,治療黃金時間是兩、三星期內;左二為郭太。(陳奕釗攝)

列同組移植名單首位

郭浩榮現極度依賴機械輔助裝置延續生命,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李岸政指出,機械輔助容易出現血塊形成、發炎等併發症,令病情急轉直下甚至即時死亡,判斷心臟移植黃金時間為兩、三星期內。郭浩榮現時位處O+型血及同體形病人的移植名單首位,黃加霖指短時間內若能覓得善心人並完成心臟移植,有信心他能夠復原和重投社會。

郭浩榮

郭生郭太育有一名女兒。(瑪麗醫院提供)

13歲女兒因父病重變寡言

呼籲公眾捐心的郭太表示,丈夫平時身體狀況良好、沒有大病,作為家庭經濟支柱每星期都工作6日,一家人都在丈夫每周唯一放假的周日約定飲早茶、逛街。她又指,一家人沒有太多時間去旅行,但大讚丈夫工作認真、十分照顧家人,生活上大小事務都會包辦。兩人育有一名13歲女兒,郭太憶述女兒見到父親插喉都感到傷心,自此亦變得寡言、很害怕失去爸爸。

郭太現時每日都由屯門家中,花逾3小時來回醫院探望丈夫,「先生有時都會話,每日見我時間真係好少,見到佢都好珍惜相處時間。」在每日兩小時的探病時間之外,郭太都要照顧女兒和兼職打工賺錢養家,她希望有心人能將大愛延續下去,使丈夫移植到合適心臟,獲得重生機會。

本港現時有約76人正輪候合適心臟移植,去年共完成8宗移植手術,醫院期望先按現行機制在港尋找合適器官捐贈者,但如果有合適器官,都會嘗試所有可能性去幫助及協調,包括向內地求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