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26 17:46:16

612基金|6人否認沒註冊或申豁免 控方指涉逾4億交易必屬社團

分享:
cats_19.jpg

612基金|6人否認沒註冊或申豁免 控方指涉逾4億交易必屬社團。(資料圖片)

已停運的「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前主教陳日君、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何秀蘭、歌手何韻詩及嶺南大學前副教授許寶強,連同基金秘書施城威,各被票控一項沒有在指明時限內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社團。6人否認傳票控罪,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

 

傳票控罪指被告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何秀蘭、何韻詩、施城威,於2019716日至20211031日期間,在香港,作為「612人道支援基金」本地社團的幹事,沒有在指明限時內,遵從香港法例151章社團條例5(1)的規定。

控方代表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陳詞指出除依賴612基金文件外,亦透過銀行誓章、被告公開言論、審計報告等,整體引證控方說法,裁判官嚴舜儀認同不同來源文件互不矛盾,唯一推論為612基金會議紀錄所載事項確實發生過。

周天行指612基金自成立後從未申請註冊

周天行引用《社團條例》指,任何本地社團均須於成立後一個月內,向社團事務主任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否則每名幹事或聲稱是幹事的人即屬犯罪。今次案件需判斷「612基金」是否本地社團、被告是否社團幹事,以及「612基金」是否沒有在一個月內註冊;指出社團釋義適用於任何會社、公司、「一人以上」的合夥或組織,不論性質或宗旨是怎樣。因此法庭只需判斷「612基金」是否這類組織,又羅列出「612基金」的政治訴求,認為可排除基金是出於慈善目的獲豁免的對象。周天行解釋612基金於2019年6月15日成立,有政治目的,2021年10月31日解散,期間一直運作,設有辦公室、曾公開籌款,不只金錢和合約關係,而是一個組織,符合指標,故屬1人以上的組織,適用於《社團條例》。周天行續指612基金自成立後從未申請註冊,故本案屬持續控罪

Ad Block

控方:612基金符合指標必屬社團

周天行羅列612基金Facebook 專頁、記招、網頁以及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何秀蘭、何韻詩5人曾簽署的信託契約,可見612基金有共同目的,而且設有專用銀行戶口,另設海外捐款,可見有系統有組織,再者明言支援被捕人士直到其案件完結,可見其持續性。周天行引述有被告曾稱612基金「規模和力量世界少見」,設有月捐計劃,曾與政黨合作籌款,財務報告曾交代數千萬以至上億元收支,總交易額達4億元多,營運龐大,均佐證其規模、公眾互動和交易往來。周天行再指各被告身為信託人有責任準備財務報告等,列明其權限義務,顯示其相互權利,另外曾使用組織字眼設立辦公室,故縱觀上述因素,612基金符合指標必屬社團。周天行最後補充,開案陳詞中羅列各被告言行,足證眾被告為612基金幹事。

Ad Block

辯方代表,包括資深大律師李志喜、何沛謙等都質疑條文違憲,「一人以上」定義過闊,違反「依法規定」憲法要求;又質疑條文限制不合理,不符合相稱性測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