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6 04:31:38
日報

65歲男子魂斷摩天崖 專家︰行山要時刻注意路況

分享:
65歲男子魂斷摩天崖  專家︰行山要時刻注意路況

救援人員不斷為事主做心外壓。

香港郊區與市中心僅距咫尺,吸引不少人放假行山遠離繁囂,但行山宜注意安全。一名65歲行山人士昨在東涌摩天崖疑失足跌落山坡,送院不治。有消息指,死者姓盧,經營珠寶生意。專家指,不要輕視任何攀山活動,要多觀察環境,留意路況。

事發於昨中午約12時許,65歲姓盧男事主與一行十多人到東涌行山,走到彌䃟石澗近摩天崖附近,懷疑失足跌落大約一百米深山坡。同行人士見狀大驚,即時報警,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應召到場搜救.將事主送往東區醫院搶救,期間救援人員不斷為他進行心外壓,可惜返魂乏術。

香港山藝協會山藝教練梁梓浩表示,摩天崖雖也曾發生過致命意外,但山徑難度視乎登山客經驗,難說是否適合新手,但無經驗者應跟隨有經驗人士。他續指,本港山徑土質大部分因風化形成碎沙石泥,不論天氣也有鬆軟問題,尤其崖邊;摩天崖山徑即使多平坦路,看似「穩陣」,但多少有沙石泥,且也多窄路,易致跣腳,很多位置也需手腳並用。

他說,理解行山客在崖邊難免想走出一些拍攝更開揚風景,強調不要輕視任何攀山活動,平坦如城門水塘也可能因攀爬險要位置釀意外;故必須時刻有安全意識,多觀察環境,留意路況;如須到崖邊等險要位置,最理想繫上安全繩。

Ad Block

專家︰行山要做好3個P

秋風起也是行山季開始,梁梓浩表示,行山要做好「3個P」,即Plan︰事前做好資料搜集,了解路綫特點和險要地方等。第二是Preparation︰準備好足夠準備,如不少於2公升飲用水和300至500毫升後備水,暴曬下6至7個小時可消耗2至3公升水,強調「帶多可以洗傷口」,免生危險,也應該選用坑紋夠深的行山鞋,走沙石路更具摩擦力,減低跣倒風險。最後是練習(Practice)︰常留意自己步幅,了解自己能力。他說意外很多時因太累而起,知道自己能力,遇到險要地方也更能輕鬆應對。
他介紹準備行山的市民應多做貼牆「無影凳」動作,每次30秒,每日做2至3組,鍛煉腳部四頭肌和平衡力;落山時,可以「重心腳向後」方式走,側側身落,增加重心腳接觸地面面積,太斜或太跌時路段,可用「股行法」坐在地上,慢慢瀡落去。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