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6 04:31:56
日報

73%應屆文憑試考生擔憂成績 九成九擬升學20%盼讀醫療

分享:

文憑試即將放榜,相信不少考生都正積極規劃未來路向。香港學術及教學交流協會的調查結果顯示,73%受訪應屆考生對文憑試成績欠信心,包括疫下網上授課阻礙學習效率(53.61%)、社交距離措施下較難與同學溫習,導致學習動機受影響(23.67%)

調查於4月至6月初成功訪問1,185名受訪應屆文憑試考生。逾99%受訪者選擇繼續升學,最多人選擇修讀醫療(20%)、商科(18%)、社會科學(14%)等相關學科。至於投身社會後的期望,大部分都希望能擔任醫護、律師等專業人員(52%),月薪則超過2.5萬(58%)。

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謝紫欣表示,在疫情前來對經濟學有較大興趣,打算報讀金融相關學科、成為會計師,但經歷疫情3年後,眼見香港缺乏醫護人員、有長者因床位不足需睡在醫院外,萌生投身醫護行業的想法,並在3月獲廣州暨南大學錄取,將前往內地修讀醫護相關科目,畢業後盼能回港執業。

Ad Block

香港學術及教學交流協會發言人林栢勤認為,近年考慮到內地、澳門、台灣等地升學的中六畢業生增加外,學生所報讀的科目亦趨多元化,如更關注創新科技領域,而非傳統專業和金融領域。

林栢勤認為,疫情令學生明白到旅遊、酒店等行業並非如以往般穩定,有從事酒店行業的家長因停職留薪、導致家庭連承擔教育開支都較緊絀,令學生認為醫療、公共衛生、資訊科技等領域具更高就業保障。他建議學生注重培養專業技能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就業市場,並期望政府在積極考慮醫療系統、擴大人才庫等計劃時,能讓計劃符合應屆中六畢業學生的期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