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6 04:32:00
日報

7款方包鈉含量高 一款食2片達日攝取上限逾兩成

分享:
頭版

方包是不少港人早餐之選,消委會測試28款預先包裝白方包和麥方包,發現7款鈉含量高於「目標」上限,以最高一款計算,食兩片即達世衛建議上限約22.6%。另外,日式連鎖超市Donki出售的白方包總脂肪最高,比最低樣本高10倍。測試又發現,近半樣本標示營養資料與實際差異不符指引要求,亦有4款未附成分表,消委會轉介17款相關產品,5款涉違反規例會被檢控。
 

Ad Block
方包

Donki總脂肪最高。(陳奕釗攝)

方包

部分樣本未附營養標籤。(陳奕釗攝)

測試的28款預先包裝方包,一半為白方包,另一半為麥方包。食安中心2019年為白方包及麥方包制定「自願減鈉目標」,上限定於分別每百克490和470毫克。今次測試結果中,7款高出目標上限,當中3款白方包包括「Bread Pantry」、「Paper Stone Bakery」和「星美樂」,含量為每百克含513至567毫克;另外4款麥方包則為「山崎麵包」、「聖安娜餅屋」、「Baker's Choice」和「Meadows」,含量為每百克492至503毫克。以最高鈉的「星美樂」計,食2片(約80克)已攝入452毫克鈉,佔世衛建議一般成人每日建議攝取上限約22.6%;據中國營養學會相關建議,佔4至6歲兒童建議攝入量37.7%。

加納料為增口感彈性

比對2018年消委會與食安中心合作的類似測試,白方包及麥方包平均鈉含量分別上升3.1%及2.5%。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製作麵包時,為更有彈性會加入鈉,否則口感較鬆散;麵包行業競爭很大,他們想口感好些較有彈性,讓消費者感質素較好,可能會用較多鈉,「彈性好勁」的麵包可能鈉含量較高。

製作方包普遍也加入油脂令方包較鬆軟,測試結果中,「情熱價格Don Don Donki」總脂肪最高,達每百克含11.9克,比最低一款每百克含1.1克多近10倍,它的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含量也是最高。而「Bread Pantry」、「星美樂」、「馬莎」、「Baker's Choice」和「嘉頓」(麥方包)總脂肪每百克含不超過3克,達低脂食品定義。

Ad Block

5款涉違反標示規例被檢控

檢視產品標籤,近五成樣本標示與實際營養素差異不符指引要求。而據食安中心資料,所有放在膠袋內並以鐵線、膠條或食用日期標牌繫緊袋口的烘焙食品,均會被視作預先包裝食物,除非獲豁免,應在包裝顯示成分。不過有7款未附有營養標籤。消委會轉介17款到食安中心跟進,中心發現5款涉嫌違規將作檢控,有6款檢測結果待定,另有6款則沒有違規。黃鳳嫺估計,部分違規方包本身非預先包裝,但疫情下自行加裝包裝袋冀更衛生;她指儘管商戶出於好意,但不期然忘記法例要求,籲須留意。

Ad Block

平價方包營養素反勝貴包

測試的方包售價每包由8.5元至39元,每百克計為3.1元至24.8元,相差7倍;最便宜的「嘉頓」生命麵包營養素5分中得4分,稍優於最貴的「嵜本高級」獨立包裝方包(3.5分)。總評最佳則為「Bread Pantry」(每百克$10.4)。
 

方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