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3 05:15:00

831疑團 消防處保證無見到死亡個案

分享:

8.31太子站衝突疑團未解,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周三公開一份消防處在當晚的行動紀錄,質疑消防處多次更改傷者人數,促知情人士如實交代傷者人數。消防處昨召開記者會交代,再次重申消防處人員絕不會隱暪死傷者數目,「這是我們對生命的尊重……是消防處對香港市民的保證。」不過,該處仍無法確認為何傷者人數會由最初點算的10名轉為7名。另外,消防處證實,當晚曾不止一次被警方以「月台沒有傷者」為由,拒絕救護員進入車站,該處及警方均解釋是溝通問題。

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再為831事件解畫,他指消防當晚10時57分接獲二級火警報告後,晚上11時01分到達進入太子站,雖未發現有起火,但留意到有大量傷者,故消防員留下治理傷者。至晚上11時05分,接獲涉大量傷者事故,擔任現場指揮官的見習救護主任(PAO)在晚上11時17分後到場,約15分鐘後進入港鐵站,開始點算傷者人數。

 

救護員無帶分類卡 點算困難
副救護總長曾敏霞補充,當時PAO因希望盡快進行評估及要求增援,故沒有攜帶「檢傷分類卡」到場,點算出有10名傷者(6紅、2黃、2綠),但因傷者位置有移動,致點算人數上有困難,其後該名PAO將傷者集中在同一位置點算,最後確認共有7名傷者(3紅、2黃、2綠)。她又解釋,被評為紅色的傷者並非一定不省人事或沒有活動能力,傷者有可能因配合警方在月台上的行動而移動,但她未能確認「消失的3人」是因重複點算,還是因傷勢好轉所致。

至於為何將傷者經荔枝角站轉送往較遠的瑪嘉烈醫院,陳慶勇指因警方作出風險評估後,認為有安全及「搶犯」的風險,故接受警方建議,將傷者經特別列車送往荔枝角站後再送院。他承認安排在救援角度上不理想,但認為考慮上述情況後,屬當時最佳選擇。

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上月31日曾於太子站採取行動。

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上月31日曾於太子站採取行動。

陳慶勇亦在開場白表明,希望重拾市民對消防處的信心,他指消防及救護人員一直冒生命危險拯救他人,強調人員絕不會隱瞞死傷者數字,當晚月台上的38名消防處同事亦絕不可能置死傷者不顧,重申處方在831當晚並無見到死亡個案,7名傷者均在清醒下送院,「這是消防處對香港市民的保證」。至於有片段拍到防暴警察制服一名「嘔白泡」的傷者,亦有目擊者表示曾有消防員帶走該名傷者,陳指無同事見到有昏迷個案,消防與救護人員亦無為傷者施行心肺復甦法。陳慶勇多次被問及,能否排除有人將傷者移離現場,他回應稱,只能講消防所見的事實及經過,不會作任何揣測。

 

警否認惡意阻撓消防救護員
消防處又證實,警方最少兩次向要求入站內救援的救護員表示月台沒有傷者,拒絕救護員進入車站,包括在晚上11時17分,PAO在太子站B1出口要求入站時;以及凌晨12時15分,有救護員在E1出口要求入內增援的時侯。陳慶勇坦言,事件令救援有所延誤,但認為屬溝通問題,並非警方刻意阻撓,雙方會在事件完結後檢討及改善做法。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則於警方例行記者會中,確認曾有警察於封鎖線向消防說「無傷者」,但否認是惡意阻撓消防救護員。他多次重申當時太子站已關閉,涉事警察當時正進行保安工作,目測現場沒有傷者有此說法,經溝通確認站內有傷者後,已讓消防進入。有記者追問警員未了解站內情況就說「無傷者」,是否武斷?謝振中僅重申警員沒有惡意,「永遠都可以做好啲」。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回應稱,當時有相片及影片佐證,月台上有一名昏迷的傷者,而消防表明沒有看到昏迷個案,認為警方應交代該名傷者的下落。她又說,「消失的3人」謎團尚未釐清,促消防處公開當晚的對話錄音、文字紀錄,以及PAO的手寫資料,釋除公眾疑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