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5 04:31:50
日報

AI修復五十年代黑白相 市建局重現中環街市舊魚檔風貌

分享:
市建局 黃宏達 古倩珊 鄭寶鴻 AI

(左起)黃宏達、古倩珊和歷史專家鄭寶鴻。(蘇文傑攝)

落成超過80年的三級歷史建築中環街市經市建局活化後於前年重新對外開放,除保留建築特色,亦保育13個了不同類型貨品的攤檔。團隊更利用AI人工智能科技修復一張攝於五十年代的魚販相片,為黑白照上色、提高畫質等,以完整地保留相關歷史和社會面貌。相片現被放大和置於展覽用途的魚檔的牆身,團隊透露,今年8月會在魚檔加設多媒體互動裝置打卡位,讓市民恍如置身昔日中環街市。
 

Ad Block
AI 人工智能 修復相片 中環街市 魚販

(大圖) 經修復的50年代魚販相片。(市建局提供);(小圖) 五十年代魚販相片原圖。(香港歷史博物館提供)

攝於1953年的魚販在攤檔販賣情景的相片,因受當時技術所限,不但是黑白照片,經歷七十載更有模糊或褪色問題,令人難以看清楚當中細節。為更真實地呈現昔日魚檔情景,市建局委託著名視覺及數碼藝術家黃宏達以AI修復。

黃宏達指,AI系統經過不斷的深度訓練,可提供四大修復功能,包括黑白相片重新上色、解像度提升,重塑相片內容細節、影像效果提升,修整舊相片曝光不良或其他問題,以及演算相片內容,填補欠缺或不全的影像內容。他補充,雖然經AI復修,但歷史專家會確認相中細節是否與歷史相符。

經修復的相片現被放大並置於地下其中一個經保育的魚檔檔口。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經理古倩珊透露,下一階段會在魚檔再加設多媒體互動裝置,讓市民將恍如置身昔日中環街市的攤檔現場,感受箇中氣氛,預期今年8月中環街市開放兩周年時可與市民互動。對於未來會否再以AI重現歷史建築舊貌,她說技術尚淺,雖可修復相片,卻難應用在建築上,但指市建局有意繼續運用AI科技發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