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3 04:30:00
日報

am偵查 市民玩命打卡 闖排洪水塘划獨木舟

分享:

港島大潭水塘淪為違法嬉水兼「打卡」熱點!本報早前直擊有市民為影「刁鑽」靚相,不惜趁大潭篤水塘晚上排洪期間,冒險擅闖壩底划獨木舟並列陣打卡;亦有行山人士在大潭副水塘水壩,不顧自身安危拍照兼洗腳。有專家直斥,相關人士不但污染食水,行為亦十分自私,猶如玩命。記者:劉凱欣

在大潭篤水塘有多名划獨木舟者,冒險擅闖正在排洪中的壩底,列陣「打卡」拍照。

在大潭篤水塘有多名划獨木舟者,冒險擅闖正在排洪中的壩底,列陣「打卡」拍照。

多名划獨木舟者對遊人質疑置若罔聞。

多名划獨木舟者對遊人質疑置若罔聞。

打卡後,其中一人摺起獨木舟準備離去。

打卡後,其中一人摺起獨木舟準備離去。

「今晚大潭篤水塘排洪,梗係要特登要組團過嚟打卡影靚相啦!」在剛過去的暑假,大潭水塘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當中又以大潭篤水塘「夏季限定」的放水排洪最為吸睛。記者日前在暴雨過後的晚上到場視察,發現至少6艘裝有彩燈的獨木舟,在大潭篤水塘水壩與石橋之間的位置拍照留念。

裝束隨便無穿救生衣

記者現場所見,眾人裝束隨便,亦無穿上救生衣。其中一名划獨木舟者哨子一響,多艘幻彩獨木舟隨即排出不同陣式,以水壩作為背景,讓橋下澗水而行的友人拍照留念。有人更似早有預備,在舟前裝有運動相機,錄下自己划舟的片段。期間,有其他遊人上前質疑:「乜水塘可以划獨木舟架咩?仲要早有準備整埋彩燈打卡」。惟眾人置若罔聞,自顧自地繼續拍片拍照,途中更多次轉換彩燈,打鬧笑聲不絕於耳。在大約一小時後,眾人才從橋底上岸,摺起獨木舟駕車離去。

有一中年女子躺於正在排洪中的大潭副水塘興奮拍照。(網上圖片)

有一中年女子躺於正在排洪中的大潭副水塘興奮拍照。(網上圖片)

該名中年婦在大潭副水塘下游脫鞋洗腳。(網上圖片)

該名中年婦在大潭副水塘下游脫鞋洗腳。(網上圖片)

中年婦副水塘洗腳

另一打卡熱點大潭副水塘,有人更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在下雨期間擅闖水壩的「罪證」。在帖文中可見,其一行至少10人闖進大潭副水塘,當中一名身穿行山裝束的中年女子,更一時坐於水塘下游,脫鞋洗腳兼浸水消暑;一時騎坐在排洪中的水壩,興奮拍照。而另一段影片所見,她更嘗試冒險沿水壩斜坡向上行,但正值水壩排洪,水流十分湍急,該女子未能站穩,情況十分驚險。稍一不慎,隨時會失足從十多米高的水壩滑下,直接跌進水塘。該女子又在帖文中承認,自己其實不懂游泳,又謂「水嘅威力的確令人驚、令人卻步」,但她仍自誇稱可以應付,更推介網民到該處嬉水。擅闖水塘禁地的情況時有發生。獨木舟三級教練兼攀山拯救專家梁念豪直斥,上述相關遊人行為自私,罔顧自身安全之餘,更易出奪命意外。他稱:「擅闖水塘污染食水,首先已經係犯法。其次依家天氣咁唔穩定,一落雨,水壩大排洪就可以將人沖走,就算有著救生衣都死,喺嗰度玩水上運動同嬉水,簡直係玩命。」

水務署過去3年51宗檢控

水務署在2019至2021年間,曾就市民擅闖水塘,作出共51宗檢控。發言人亦證實,大潭篤水塘水壩與橋之間的範圍,以及大潭副水塘水壩及下游位置,均是構成水務設施部分。根據《水務設施條例》,任何人拋擲或擺放任何物件於構成水務設施部分的水中,即屬犯罪,可被處罰款最高5萬元及監禁2年。

相關新聞:水塘三大行為要注意!嬉水放生皆違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